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贛州探索“媒體+問政”走實網上群眾路線紀實    

2021年10月25日11:1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以創新實踐回應時代之問、百姓關切,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是贛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重要抓手。

近年來,贛州市“五型”政府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與贛南日報社聯合打造“問政贛州”網絡平台,通過“媒體+問政”方式,聚焦群眾急難愁盼,暢通百姓訴求渠道,創新督辦方式,深化為民服務,受到廣大群眾好評。截至今年10月22日,“問政贛州”網絡平台共轉辦訴求39749件,收到辦理回復39287件,回復率達98.83%。

一個平台,服務群眾零距離

“辛苦工作大半年,卻被老板拖欠工資”“產品質量有問題,商家拒不退貨”“這裡老橋改新橋后,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隱患”……在“問政贛州”網絡平台,匯聚了眾多百姓的各類訴求。遇有急難愁盼,就上“問政贛州”,已經成為許多贛州老百姓的“第一反應”。

“問政贛州”於2019年7月10日上線運行,已建立起覆蓋全市政府系統的線上、線下辦理渠道,平台公開與網友互動,網友反映急難愁盼問題,平台及時幫助解決。

南康區丁先生8月3日反映,他於2018年購買了東山之星小區的房子,今年4月與開發商協商一致退房,然而4個月過去了,仍然沒有退回房款,並且開發商相關負責人的態度還很差。經過“問政贛州”平台轉辦至當地相關部門后,8月6日即完成了退款工作。

上猶一市民於7月底花2699元在該縣水晶宮手機店購買了一款學習機及自帶課程,買回來后發現學習機質量有問題,並且存在虛假夸大宣傳嫌疑,要求退貨卻一直得不到解決。8月5日,該市民將此反映至“問政贛州”網絡平台,通過平台轉辦至上猶縣“五型”政府建設辦公室及上猶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后,該局派出執法人員到現場檢查並進行調解,促成銷售負責人給購買人當即退款2500元。

“問政贛州”走實網上群眾路線,通過網絡平台傾聽群眾呼聲、了解群眾意願、回應群眾關切,及時推動解決、回應網民關切的民生問題,化解矛盾糾紛、消解疑慮困惑,架起了相關職能部門與廣大群眾的速達橋梁,打通了服務群眾的網上通道。平台經常收到群眾的反饋,稱在平台的推動下,轉變了職能部門及干部工作作風,著力解決了急難愁盼,溫暖了百姓心窩,夸贊“問政贛州”是一個“為老百姓辦實事的平台”。

一支隊伍,深入調查破難題

今年7月起,贛南日報社加大力度推進全媒矩陣服務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採取採訪部室與“問政贛州”網絡平台聯袂的方式,相對固定安排骨干記者對群眾反映的問題進行深入調查,開展建設性輿論監督,一批民生調查報道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有效促成了不少民生問題的快速解決。

8月初,“問政贛州”網絡平台接連收到市民反映,稱贛州市中心城區多地存在“僵尸車”長期霸佔公共停車位的現象。投訴人投訴至相關部門,但問題解決一直沒有進展。贛南日報社派出民生新聞部記者深入市中心城區海會路、大公路、文清路等路段採訪調查,隨后在客家新聞網網站及微信公眾號發布《“僵尸車”橫行霸道!贛州,你該出手了!》一稿。報道刊發后,章貢區城市管理局迅速派出停車管理執法人員,對城區道路公共停車位進行全面清查,針對海會路、青年路、環城路、大公路等路段長期霸佔公共停車位的“僵尸車”,依據《贛州市城市管理條例》進行整治,對於下達責令整改通知而拒不執行的,則全部拖走。

市民楊先生在“問政贛州”網絡平台反映,稱“葉坪路的公廁建好了兩年,至今還沒有開放”。記者前往實地,看到該公廁確實大門緊鎖,無法進入,並且地面滿是灰塵,過道堆放了雜物,証實該公廁長時間沒有開放使用。記者採寫出《建好兩年不開放!公廁為何成擺設?》一稿,在贛州發布微信公眾號發布后,第二天該公廁就開放使用了。記者採訪了解到,該公廁之所以長時間沒有投入使用,緣於公廁建好后相關部門在移交和管護方面存在分歧。報道發布后,相關部門及時派人到現場調度,給公廁通上了水電,讓廁所投入使用,公廁的日后維護問題也一並得到解決。

“媒體+問政”,更好地發揮了輿論監督的推動作用,提升了為民辦事的服務能力。記者從“問政贛州”網絡平台受理的群眾訴求中,篩選出反映較為集中的問題和具有報道價值的內容,加強選題策劃,深入實地調查,深挖問題緣由,揭示事件真相,提出合理建議,通過報網互動、全媒推送,既促成了不少問題的及時有效解決,也消除了一些因信息不對稱造成的誤會,密切了政府和管理部門與人民群眾的溝通聯系。同時,形成了媒體與大眾互動的良好局面,增強了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一套機制,全媒矩陣聚合力

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促進各地不偏不離、落地生效,贛南日報社推出常態化工作機制,對“問政贛州”網絡平台的群眾訴求進行調查核實,通過各縣(市、區)“五型”政府建設辦公室轉辦至各相關職能部門,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

今年秋季開學前夕,一條題為《生源爆滿!學生被“趕”去借讀?看贛州這所小學怎麼辦》的新聞,通過微信、抖音等平台,在贛州迅速傳播。該新聞報道了厚德路小學京九路校區學生被“趕”去借讀的真相。短短幾天時間,情緒激動的家長,從憤怒到理解,再到感謝學校和老師的付出,紛紛借助贛南日報社全媒矩陣平台,為之前的偏激言行向學校和老師致歉,並同意將學生調至別的學校過渡。

匯納訴求、梳理問題、平台轉辦、跟進調查、發稿督促、電話回訪……目前,贛南日報社已形成一整套“問政贛州”網絡平台工作機制。

針對市民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記者採訪核實成稿后,通過報社全媒矩陣立體推送,傳遞給不同的受眾群體,形成輿論監督合力,促成問題加速解決、疑惑及時消弭。“‘問政贛州’平台不僅幫助解決了反映的訴求問題,還推進了干部作風的轉變。”市民“藍逡河”在網絡平台這樣留言。

“問政贛州”網絡平台上線以來,以“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為切入點,實打實助力化解群眾關心關注的“中梗阻”問題,共幫助進城務工人員拿回被拖欠的工資1500余萬元。最近3個月來,有40多個相關選題報道在贛南日報社全媒矩陣推出,成為干部群眾關注熱點,並因此成功解決一批民生問題,得到眾多市民點贊。 (蕭森、鐘清蘭)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