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從“優起來”到“強起來”

——看樟樹市創優營商環境賦能工業經濟

2021年10月25日11:2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有了這條專線保障,以后擴產都不用擔心用電負荷問題了。”前段時間,仁和集團中藥經典名方項目突發用電故障,企業生產受到影響。樟樹市供電公司上門服務,不僅搭建了一條臨時供電線路,解了企業燃眉之急,還為企業重新規劃了一條供電線路,可滿足企業后續發展用電需求。

樟樹市把營商環境作為經濟發展的生命線,持續提升政府服務效能,用心破解制約項目落地、企業發展的要素瓶頸,打造“辦事不用求人、辦事依法依規、辦事便捷高效、辦事暖心舒心”的營商環境品牌,推動了經濟高質量發展。樟樹市連續5年入選全國縣域經濟與縣域綜合發展百強,獲評2020年度全省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先進縣(市、區)。

圍繞建設“全省營商環境一等市、政務服務滿意度一等市”目標,樟樹市堅持問題導向,對標一流,暢通政企溝通平台,讓政府服務更為精准高效。該市建立重大項目領導挂點服務機制,實施企業“營商服務專員”點對點幫扶制度,常態化召開政企圓桌會、企業落戶聯席會、政銀企對接會,面對面聽訴求,實打實解難題、促發展。1至9月,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48.93億元,上繳稅金10.69億元,保持了強勁發展勢頭。

企業訴求一體化辦結,讓投資樟樹的客商感到特別暖心。“隻要是企業反映的問題,市裡都會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分類辦理、第一時間閉環銷號管理。”江西逸城逸家休閑用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如是說。該市制定出台營商環境建設“雙百”測評“紅黃榜”實施方案、建設全省營商環境一等市實施方案,建立健全首問責任制、限時答復制、限期辦結制、反饋回訪制等,用政府暖心服務提升企業獲得感,前三季度收集的71單企業訴求全部按時辦結,企業滿意率100%。

提升服務效能,強化要素保障,樟樹市千方百計為項目落地加速、企業發展賦能。江西司太立制藥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術企業,想在當地引進一名醫藥化學專業碩士。駐企營商服務專員了解企業訴求后,想到市裡出台了招才引智“新五條”、建立了人才儲備庫,立刻前往市人社局調閱資料檔案,很快找到了一些符合企業需求的人才,企業對此非常滿意。近三年來,該市累計為261家企業引進人才2162名,發放人才獎勵資金3000余萬元﹔84家企業114個“機器換人”項目、1家企業創新平台建設通過專家組評審,兌現“機器換人”補貼3300多萬元。

營商環境“優起來”,工業經濟才會“強起來”。樟樹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超過86%的申請類服務事項實現“一次辦好”。該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后,工業項目最長審批時限從113個工作日壓縮至34個工作日,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壓縮至15個工作日內,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在樟樹落地生根、拔地而起。1至9月,全市成功引進項目39個,簽約資金263億元。(鄒海斌、向斌)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