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江西蘆溪:“三問”於民 “貼心”於民 “溫暖”於民

李途遙
2021年11月04日21:0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物華天寶,贛西糧倉。江西省萍鄉市蘆溪縣享有“中國燈彩藝術之鄉”“中國農民畫藝術之鄉”之稱。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蘆溪縣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切實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

深入一線,“三問”於民

“感謝你們上門送輪椅,深深感受到了黨和政府對我們老兵的關愛!”蘆溪縣一級傷殘軍人趙仕海握著工作人員的手激動地說。近日,了解到趙仕海乘坐的輪椅出現故障后,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為他送來了這份“特殊禮物”,將新輪椅安裝調試好,抹拭干淨,協助他坐上新輪椅。

開展“替烈士看爹娘、為烈屬辦實事”“關愛烈士子女”“關愛困難退役軍人”系列活動以來,蘆溪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已發放“尊崇服務卡”6800余張,進一步弘揚了擁軍優屬的優良傳統,營造了尊崇退役軍人的社會氛圍。

這是蘆溪縣通過走訪調研、給予特殊群體特別關愛的一個縮影。

該縣堅持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第一步,深入開展“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活動,各級領導干部扑下身子、沉下心來、扎下根去,採取蹲點調研、實地走訪、集體座談、“屋場貼心會”等方式開展社情民意大調研。

圍繞民生事務、政務服務、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問題,共收集群眾意見建議3200余條,梳理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六個一批”項目清單54項,通過明確目標任務、政策措施、完成時限和職責分工等,將黨史學習教育落實到解決問題、推動發展、促進改革、惠及民生上。

目前,該縣已完成實施6個老舊小區改造,共改造3493戶﹔新建鄉村寬帶信息點20828個,完成鄉村道拓寬改造40.8公裡、危橋改造2座﹔新建28個老年“幸福食堂”和3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解決路燈安裝、水渠修護等各類訴求314起。

辦好實事,“貼心”於民

“搬新教室嘍!搬新教室嘍!”上埠鎮中心學校104班的張貝童背著書包走向新教學樓,高興地喊著。10月8日,上埠鎮中心學校迎來了盼望已久的喬遷之喜,師生有條不紊地“搬家”,孩子們坐進了寬敞明亮整潔的新教室。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年來,蘆溪縣先后建成蘆溪外國語學校、濂溪中學、蘆溪小學等城區學校﹔完成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標准化再提升和薄弱學校改造項目196個﹔實現標准化鄉鎮公辦中心園全覆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100%,促進城區教育擴容提質、鄉村教育優質建設、學前教育普惠發展。

“以前這條路坑坑窪窪的,下雨天就積水,現在鋪上瀝青后行走方便多了,還相當漂亮,孩子們出行我們放心多了!”10月31日,蘆溪縣銀河鎮最后一段“白改黑”工程瀝青攤鋪完成,站在已完成改造的路面上,陳女士感慨道。

今年以來,該縣投資1.9億元完成“白改黑”三批改造計劃,涉及道路45條,建筑面積約48萬平方米,縣中心城區“白改黑”實現全覆蓋,並已完成了蘆溪鎮更田村、潭田村、古城管理處等周邊村(社區)延伸改造。改造后的城區交通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城市形象顯著提升,得到群眾的一致認可。

在醫療方面,蘆溪縣堅持把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放在優先位置,不斷推進優質醫療衛生資源向基層延伸。近年來投入近4000萬元為全縣一般鄉衛生院配備了DR、彩超、全自動生化儀,並為所有中心衛生院增配了16排全新螺旋CT等先進診療設備。

同時,在縣人民醫院同步建設縣域醫共體影像中心、心電中心、遠程會診中心,方便檢查結果在“線上跑”,醫生患者“視頻聊”﹔對省市專家到鄉鎮衛生院開展各類手術、坐診等進行專項補助,引導“好醫生”流動到鄉鎮,讓人民群眾的健康利益和幸福指數看得見、摸得著。

蘆溪縣堅持把辦實事解難題作為著力點,聚焦群眾反應強烈的教育、醫療、交通、養老、環境衛生等問題,圍繞54項重要民生實事,全力以赴抓推進,切實為群眾解決了一大批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優化服務,“溫暖”於民

“在縣公安窗口就可以補辦身份証,不用兩省來回跑,而且免費拍照,幾分鐘就辦好,真是方便!”近日,來自福建省的王先生“隻跑一次”就辦好了身份証補辦業務。

蘆溪縣公安綜合服務窗口全面啟動閩贛兩區申領身份証“跨省通辦”相關業務后,通過異地申領居民身份証的開展,制領証期大幅縮短、領証方式更加便捷、服務更加智能,照片一次採集、數據共享應用,實現讓“數據多跑路,群眾零跑腿”。

同時,通過新辦証照跨省免費郵寄送達服務,異地居民辦事更加便捷高效,群眾滿意度實現全面提升。今年以來,通過郵政EMS跨省免費寄遞1353件。

在提升服務方面,針對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蘆溪縣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制度,確定每月15日為“企業服務日”﹔針對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推進1688項政務服務事項集中進駐,縣本級進駐率達90%,“最多跑一次”佔依申請類事項98.5%,真正讓民生工作更有溫度、更有力度。

此外,該縣堅持把實效性常態化作為落腳點,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例如,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作風建設相結合,推動干部作風持續好轉,用良好的作風保障長期真心服務群眾。

堅守為民初心,厚植為民情懷。蘆溪縣委書記黎增義表示,蘆溪縣將繼續牢記初心使命,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推向深入,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全力提高蘆溪人民的幸福指數。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