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把移動物聯產業發展先發優勢轉化為領軍優勢

鷹潭努力在“智聯江西”建設中走前列

2021年11月08日07: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鷹西濕地公園,一款低速無人駕駛清掃車正在自動清掃路面的垃圾﹔鷹潭智聯雲館的一台電腦正控制著遠在重慶的某處玻璃溫室的溫度……移動物聯網正在深刻改變著鷹潭這座城市。近年來,鷹潭市依托03專項試點示范核心基地建設,按照省委“把移動物聯產業發展先發優勢轉化為領軍優勢”的發展要求,圍繞“政府管理新手段、百姓生活新體驗、產業發展新業態”,強力打造“智聯鷹潭”2.0版,努力在“智聯江西”建設中走前列。

  產業更有“力”。鷹潭形成了以智聯小鎮為核心、多特色園區競相發展的物聯網產業一體化發展格局,一批物聯網龍頭企業紛紛入駐投產。歐菲炬能打造了國內最大的SMT軟板生產基地,弘信電子成為中國柔性電路板的領軍企業,賽特智能致力打造醫療智能機器人第一品牌……今年該市物聯網核心及關聯產業營業收入將達600億元,鷹潭正朝著中部地區有影響力的物聯網產業制造中心邁進。同時,鷹潭大力開展“銅產業+物聯網”行動,推動銅產業轉型升級。目前,全市100多家銅企業進行了信息化改造,24家企業進行了智能化改造,2個項目獲批國家級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有力促進了銅產業快速發展,16家銅企業躋身全省制造業百強。

  政府更有“智”。近年來,鷹潭逐步構建以“全域一體、全域融合、共建共享”為特色的智慧城市治理體系。出台《鷹潭市智慧城市促進條例》,開全省之先河﹔圍繞“大城管、大交通、大平安、大民生、大生態、大應急”六大重點領域,在全省率先推進“一網統管”,實現“一屏觀天下,一網管全域”﹔創新建成“全災種、大應急”的智鷹119,全面提升全市應急救援快速反應能力和執行任務能力﹔率先打造的“智慧市場監管+5G遠程審方”,破解了藥品零售企業執業藥師短缺和按規定銷售處方藥難題﹔普速鐵路智慧平台和鷹潭高鐵智慧平台成功入選2020年“全國智慧治理十大解決方案”。隨著一批物聯網示范應用標杆工程的推廣,國內有特色的物聯網應用中心在鷹潭初步形成。

  百姓更有“感”。為了讓普通百姓對“智聯鷹潭”更有體驗感,近年來,鷹潭持續推動智慧水表、智慧淨水器、智慧旅游、智能家居等物聯網項目全域一體化應用和推廣。目前,該市智能水表覆蓋率達98%。渥泰環保通過物聯網技術對淨水器設備的數據進行收集、傳輸和交互,讓消費者通過手機客戶端便可實時監控自家淨水器的運行情況。龍虎山景區在江西率先打造智慧旅游平台,實現一部手機、一個二維碼,便能讓游客輕鬆享受包括導游、導覽、導航、導購等功能的智慧服務。與此同時,該市還陸續推出了智能箱包、智能門鎖、智能燈具、智能垃圾桶等一系列智能家居產品。(記者祝學慶、鐘海華)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