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淘汰落后產能 提升傳統產業 培育新興產業

瑞昌奮力建設先進制造業強市

2021年11月08日07:1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瑞昌市吹響工業發展“第三次創業”號角,按照“淘汰落后產能、提升傳統產業、培育新興產業”思路,聚焦建設先進制造業強市的目標,以技術變革推動產業變革,加快邁出產業轉型升級新步伐,推動工業量質齊升。

  9月初,中國共產黨瑞昌市第八次代表大會提出“開放引領、綠色示范、工業強市、實干爭先”發展戰略,以“再出發”的豪情全面開啟工業發展“第三次創業”,以“奔跑者”的姿態奮力建設先進制造業強市。該市對土地產出率低、能耗高以及“小散亂污”的企業予以關閉,淘汰落后產能。實施傳統產業優化升級行動,同時大力培育新興產業。加快推進5G與工業企業融合發展,傾力打造一批智能化“無人工廠”,挺起新型工業化的“脊梁”。

  推進產業集聚發展,培育良好產業生態。該市著力構建“3+N”產業發展體系,“3”是指以LED為代表的電子信息產業,以智能化家居為代表的木業家居產業,以高分子材料為代表的新材料產業﹔“N”是指現代輕紡、裝備制造等傳統產業以及新業態、新經濟、新模式,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該市發揮昕諾飛集團、康佳集團、晨豐科技等龍頭企業集聚效應,千方百計引進配套企業,延伸產業鏈,在做大電子信息產業規模的同時,加快推動電子信息產業邁向中高端。圍繞中林華中國際木業家具產業園和紅木產業園,充分發揮瑞昌港區原材料運輸優勢,全面優化木業家居產業布局,推動木業家居產業向智能化、數字化發展。依托理文化工、瑞易德等大企業,大力引進優質配套項目和上下游生產企業,形成產業集群效應﹔借助中國建材集團、天啟集團等技術和資金優勢,大力發展非金屬材料,打造新材料產業發展新高地。據統計,今年1至9月,該市242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共完成工業總產值452.12億元,同比增長16.6%。其中,電子信息、木業家居、新材料、現代輕紡和裝備制造產業共完成工業產值330.3億元,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產值的73.1%。(周亞婧 通訊員張勇、雷勉鴻)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