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萍鄉紅色旅游快速健康發展

2021年11月10日09:1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萍鄉紅色資源豐富而厚重,市委、市政府把紅色旅游項目建設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總體規劃,有效推動了紅色旅游快速健康發展。目前全市有5家紅色國家A級旅游景區,其中4A級景區1家: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3A級景區4家:秋收起義廣場、秋收起義烈士陵園、蓮花一枝槍紀念館、花塘官廳。

  深挖紅色資源,加大開發利用。萍鄉市安源區以孔原故居、高自立故居為依托,分別打造了安源黨性教育基地和高自立黨性教育基地﹔湘東區以凱豐故居、凱豐生平展示館為依托,打造了省4A級鄉村旅游點凱豐故裡景區,新修建了株萍鐵路紅色文化展示館﹔蘆溪縣以盧德銘烈士陵園和袁水源城鄉融合示范區為核心,開辟了袁水源紅色文化園景區﹔上栗縣完善了斑竹山景區旅游基礎配套設施﹔蓮花縣充分發掘農民將軍甘祖昌和龔全珍老阿姨先進事跡,建設沿背紅色培訓小鎮。

  強化教育功能,傳承紅色基因。該市充分發揮紅色資源資政育人、修德養生的作用。萍鄉市秋收起義廣場、蓮花縣一枝槍紀念館、蓮花縣沿背紅色培訓基地等成為遠近聞名的黨員干部學習教育培訓基地和大中小學生研學基地。據不完全統計,蓮花沿背紅色培訓小鎮從紅色培訓開辦至今共接待約6.1萬名學員,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2020年至今接待紅色研學17.8萬人次。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獲評“長江中游城市群優秀研學旅行機構”。

  推進“紅色旅游+”,助力鄉村振興。萍鄉以紅色旅游風情小鎮和鄉村旅游點為依托,實現“紅色旅游+”融合發展。開辦在沿背紅色培訓小鎮的甘祖昌干部學院,做到學院建在農村,宿舍安在農家,活動讓村民參與,產業由農民發展,通過籌建 農業專業合作社,成立“將軍情”土特產公司、旅汽公司,發展民宿、紅色教育培訓,已累計為當地村民增收1200余萬元,帶動村集體經濟增收350余萬元。湘東區凱豐故裡景區圍繞紅色旅游及游覽觀光發展休閑農業效益顯著,吸引周邊農民紛紛發展休閑農業、農家樂,極大地帶動當地鄉村產業的發展,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帶動效果。(楊昌慧 劉筱霄)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