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看齊標杆補短板 精准施策破壁壘

南昌優化營商環境彰顯省會魅力

2021年11月10日07:1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不用申報、不用跑腿,11月4日,江西五十鈴汽車有限公司的賬戶“飛”來116.935萬元,這是今年南昌市新建區發放的第五筆政府獎勵,支持企業投資智能制造。在新建區,隻要符合26個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條件,企業即可坐等這樣的“無感秒兌”。

  從月初公布的全省2020年度營商環境評價結果來看,南昌市在市級層面綜合排名中列全省第一﹔南昌縣、新建區、安義縣在縣級層面綜合排名中分列第二、第三、第六。

  “現在企業開辦真是太方便了!”11月2日中午,南昌紅馬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出資人周斌在南昌縣行政審批局提交企業開辦材料,從窗口受理到領取營業執照,耗時僅9分鐘。20分鐘后,公章、財務專用章、發票專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等4枚印章,以及稅務Ukey、發票等在內的免費“大禮包”便發放到手。據了解,以前企業開辦刻章由企業付費,現在南昌市政府統一採購、免費配發,企業對此紛紛點贊。

  優化營商環境是一場深刻的體制改革和制度創新。南昌市向國內標杆城市看齊,有針對性地制訂營商環境18個指標領域215項改革舉措,打破行業壁壘、數據孤島、部門利益等阻隔,探索開展“一件事一次辦”“交房即交証”“六多合一”等多項改革。

  針對企業“全生命周期”中,開辦容易、破產難狀況,今年6月,南昌市中級人民法院成立了我省首個“清算與破產審判庭”,破產“立案難、審理難”的局面得到根本扭轉。洪都集團9家集體所有制的“僵尸企業”,通過南昌市政府與法院建立的府院聯動機制,解決了歷史遺留的職工安置、產權歸屬不清等老大難問題,進入終結破產清算程序,讓洪都集團輕裝前行。

  圍繞辦事減環節、減時間、減費用、減材料、優服務,南昌市全力營造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2020年6月底,南昌市率先在全省實現行政審批局市域全覆蓋,不斷深化行政審批體制改革,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審批平均時間由33個工作日壓縮至7.4個工作日,壓縮了77.7%﹔審批環節由1200余個壓縮至660余個,壓縮了45%,企業和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日益提升。(記者鄢玫)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