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生態優美 百姓增收

樂平河道治理帶火“親水”經濟

2021年11月10日07:4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樂平市堅持“可游可賞 生態休閑”的河道治理理念,依托當地良好的自然生態基礎,推進流域生態綜合治理工程,通過發展生態產業、鄉村旅游等“親水”經濟,實現生態優美、百姓增收的喜人局面。

  深秋的磻溪河田園綜合體生機勃勃,七彩花田平整如毯,風光帶河面如鏡,附近白牆黛瓦的村落掩映在青山綠水中,一幅秀美鄉村的畫卷展現在人們眼前。

  以前的磻溪河,河道狹窄,岸邊雜草叢生,每到夏季,洪水泛濫。經過治理,古朴的觀景平台依水而建,村外碧水縈繞。河道水生態修復后,不僅引進投資1億元的農業科技示范園項目,生活在河畔的農民也依附得天獨厚的資源,通過搞特色種養,走上了致富之路。

  樂平市河長辦專職副主任陳光清介紹,該市擁有豐富的河流湖泊資源,水域面積佔全市面積的10%。傳統的鄉村河道治理目標僅僅停留在“除水害、興水利”上,主要通過對河道進行清淤、加固堤岸等工程措施,滿足防洪、排澇、供水、灌溉等基本需求。近年來,樂平市積極鞏固治水成果、恢復河道生態,真正讓美麗河湖成為鄉村特色發展的重要資源之一。

  今年國慶期間,位於洪岩鎮忠宣湖畔的濱水古戲台游客盈門,接待游客20多萬人次。這座融合當地戲曲文化與自然山水景觀的文化旅游景點,是樂平市打造“親水”經濟的一個縮影。

  河道治理,不只是防洪排澇和改善水質。陳光清介紹,從岸上到水體,該市通過治水育景、治水美村,探索發展生態產業、鄉村旅游等“親水”經濟,不僅營造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水生態環境,也讓沿河百姓從中增收。

  在安殷水河禮林鎮段,河邊一排排反映農事、農時、節慶等主題的文化牆讓人眼前一亮。村旁的山塘水庫清澈如鏡,河流倒映出美麗的民居。

  “觀安殷水美景、享垂釣之趣,還能吃上地道的農家菜。”村民吳道生開辦的綜合水上庄園就在安殷水河河畔,每逢節假日,會吸引不少游客前來垂釣、就餐,僅此一項年收入超8萬元。 (記者徐黎明)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