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傳指尖技藝 富一方鄉親

2021年11月15日07:2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破竹、烤色、去節、分層、定色、刮平、劃絲、抽勻……11月2日,萍鄉市湘東區江口村三石竹藝中心,張三石正在細心地制作瓷胎竹編。50公斤萍鄉本地種植的慈竹經過近十道傳統工序后,僅能抽取400克左右的竹絲,用於瓷胎竹編。加工后的竹絲薄如蟬翼,與瓷胎結合,在張三石手中就可以變成一件件精美的藝術品。

瓷胎竹編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起源於清代中葉。瓷胎竹編以竹絲為瓷器編織“外套”,有著“精選料、特細絲、緊貼胎、密藏頭、五彩圖”的特點。一件完整的瓷胎竹編作品,從制陶、抽絲到編織完畢,需要一名熟練工匠花費近30天時間、經過84道工序才能全部完成。

張三石是萍鄉市湘東區湘東鎮江口村人,從小酷愛竹藝,曾遠赴四川、浙江等地學習竹編工藝,如今是手工竹編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瓷胎竹編第五代傳承人。他在江西景德鎮創辦了自己的公司,其作品遠銷海內外。在2018年杭州第十三屆中國國際茶文化博覽會上,他的作品還作為國禮送給了52位與會國家的領導人。

張三石一直關注著家鄉的發展。湘東區優質竹資源豐富、營商環境優良,2017年張三石從景德鎮回到家鄉發展,希望能夠帶動鄉親們一起致富。

張三石在江口村建起了竹藝中心和竹編博物館。在這裡,他以“精益、傳承、創新”的理念,全力助推竹編工藝融入現代雅致生活。他不僅創作了大量與現代生活相關的新型竹編手工藝品,還手把手地為本地村民傳授傳瓷胎竹編指尖技藝,先后培養吸納了30多名本地村民在竹藝中心工作,熟練工每年每人可增收5萬元。村民謝和斌是家中獨子,以前在外地務工,現在他可以就近就業,收入穩定,還可以照顧父母和孩子。

如今瓷胎竹編非遺技藝在江口村得到傳承,煥發了新的生命力,還撬動了當地鄉村旅游、研學觀光、農家樂等產業發展。近年來,到竹編博物館參觀的游客近15萬人次,江口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從7500元增加到1.1萬元。(記者 楊繼紅 )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