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立規矩 明責任 樹家風

萍鄉全方位強化“一把手”監督

2021年11月16日07:3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萍鄉市紀委監委和市婦聯共同舉辦了“傳承清廉家風 守護幸福家庭”領導干部家屬廉潔教育活動,100名縣(區)和市直部門黨政主要負責人家屬收到了一份《家庭助廉倡議書》。萍鄉市盯緊盯牢“一把手”這一“關鍵少數”,持續推動“一把手”履職盡責,監督到位。

  立規矩。今年8月,該市出台了《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若干措施》,按照上級文件精神,對“一把手”個人、領導班子成員和黨委黨組、紀委監委、黨的工作機關等劃分了46項監督子項,明確具體任務,壓實壓緊責任。在突出對“一把手”的監督中,注重盯緊“一把手”這個“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從“一把手”自身、上級“一把手”、上級班子成員、上級紀委監委、上級黨的工作機關、同級領導班子等6個方面區分責任、制定清單,全方位壓實對“一把手”的監督。

  明責任。該市通過開展政治談話,進一步明晰和壓實“一把手”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今年換屆以來,由市委書記、市長、市紀委書記帶頭,與各縣(區)黨政主要領導、市直部門單位“一把手”進行政治談話。談話緊緊聚焦做到“兩個維護”、踐行初心使命、落實主體責任、帶頭廉潔自律,既談對象所在單位的問題,又談對象個人的問題。在市委主要負責同志等與各縣(區)黨政“一把手”開展的政治談話中,指出7個縣(區)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推動改革發展等方面存在的問題66個、領導干部的個人不足方面28個,讓縣(區)“一把手”正確履職做到心中有數、心中有畏、心中有戒。

  樹家風。該市在立規矩、明責任的同時,還注重從家庭入手,發動領導干部家屬關心關注“八小時之外”,共同織密監督網,形成對“一把手”上下、左右、內外的全方位監督。在近年常態化開展家庭助廉活動的基礎上,圍繞今年是換屆年這一特殊時間,對該活動進行了升級,活動對象從之前的新任職縣級領導干部家屬,升級為全市各縣(區)和市直部門黨政“一把手”家屬。廉潔教育活動緊扣涵養傳承清廉家風這一主旨,市紀委書記講授專題黨課,組織觀看《遠離家庭腐敗》警示教育片和參觀家風傳承廉潔教育基地,通過正反兩方面的教育警示,幫助“一把手”家屬發揮家庭助廉作用,筑牢家庭廉潔防線。 (記者尹曉軍、劉啟紅)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