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十九條”帶來的正能量

——看吉水縣如何以制度為保障轉作風開新局

2021年11月16日07:3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矩不正,不可為方﹔規不正,不可為圓。今年8月,吉水縣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強化履責擔當改進工作作風十九條措施(試行)》(以下簡稱《十九條措施》),從加強學習調研、推出七項制度、嚴明工作紀律三個層面,為全縣黨員干部指明了干事創業的方向,“十九條”也日益成為該縣廣大黨員干部工作生活中的“熱詞”。

近日,記者深入吉水採訪,探尋“十九條”措施出台給吉水縣作風建設帶來的正能量。

重視學習調研 激活作風建設“強引擎”

“各位村民,大家好!今天為大家分享的黨史故事,是《朱德為戰士補草鞋》……”10月27日9時,吉水縣八都鎮八都居委會的大喇叭響起,社區黨員干部龐皇花開始進行當日播報。

吉水縣各鄉鎮利用“村村通”廣播,通過錄播或黨員講述等形式,每天定時播送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黨史知識、黨史故事等內容,讓廣大村民足不出戶就能及時收聽學習,打通了基層理論學習的“最后一公裡”。

圍繞“改學風、興調研、抓改革”展開的《十九條措施》第一個層面3條措施,激活了吉水縣作風建設的“強引擎”。為推動理論學習常態化、制度化,吉水建立起周五“全員學習日”制度,全縣上下結合實際廣泛開展“微黨課”“微宣講”“大喇叭”播報等學習活動。同時,吉水以本地紅色資源為依托,建強毛澤東三大調查舊址、地方紅色將軍館、紅色村史館等紅色陣地,組織黨員干部開展系列“紅色走讀”及“大調研、察民情”等活動,精心打造系列特色專題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重視並善於調查研究。

如今,吉水上下興起的學習調研之風,正轉化為引領大發展的出征號角。該縣每位縣領導領銜至少一項重大改革項目,積極推動探索現代農業規模化發展路徑、建立多元化可持續發展資金保障機制、創新新興產業融合發展機制等38項重大改革項目落地落實。

推出“七項制度” 跑出項目發展“加速度”

10月25日的吉水縣旭昇電子公司二期廠房,工人們正在生產線上有序作業。“多虧了‘首席服務官’盡心盡力,全程關注生產,及時幫助我們解決了招工等問題。”提起二期廠房的成功投產,公司董事長盧重陽對“首席服務官”歐陽月波贊不絕口。

企業幫扶“首席服務官”制度是該縣《十九條措施》第二個層面提出的“七項制度”之首。該縣要求每個引進落地項目由產業招商團團長、挂點企業領導或引辦單位科級干部擔任“首席服務官”,並成立以其為牽頭人的服務工作專班,為項目落戶和企業幫扶提供“一站式”服務。歐陽月波是旭昇電子引辦單位負責人,作為“首席服務官”,每周她都去企業走上兩三趟,及時了解並協調解決企業辦証、用工、融資等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記者注意到,除實行企業幫扶“首席服務官”制度外,該縣在《十九條措施》中還提出每年面向縣級、科級領導干部征集一批重點難點項目,實施揭榜挂帥制﹔每個重點項目由一名縣級領導領銜、一套班子攻堅、一個方案實施,全程負責項目推進﹔對重點工作、重要事項推進情況進行量化評分排序,每季度末通報並面向社會公布等七項制度,一系列舉措的實施,大力保障了全縣重點難點項目加快推進。

嚴明工作紀律 提升營商環境“軟實力”

“沒想到現在不帶身份証也能辦事了,真方便!”10月29日,吉水市民王春霞來到該縣行政服務中心辦理分公司設立登記時,發現自己忘記攜帶身份証。正當她准備離開時,窗口工作人員指導她通過“刷臉”進行“無証辦理”,順利領取到了營業執照。今年以來,吉水縣行政服務中心全面推行“區塊鏈+電子証照+無証辦理”后,72項高頻事項實現“無証辦理”。

進一步破除發展“藩籬”、優化營商環境,是該縣《十九條措施》第三個層面共9條措施中的“主心骨”。該縣給干事者鼓勁,為擔當者撐腰,提出倡導求真務實之風、嚴格公務活動管理、持續開展精文簡會等多項制度,進一步規范工作程序,嚴明工作紀律,著力在激勵擔當、狠抓落實等方面探索創新,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為構建優良的營商環境打下基礎。

截至目前,吉水縣已實現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縣級依申請類政務服務事項總體辦理時限已壓縮30%以上,並建成吉安市首個“12345政務服務熱線”二級平台,辦結群眾訴求2852件,辦結率100%,群眾滿意率98.14%。(王薇薇 記者 李 歆)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