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宜春>>宜春要聞

宜春市袁州區南廟鎮聚焦“生態+”打好鄉村振興組合拳

2021年11月16日20:3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南廟鎮位於宜春市中心城南郊12公裡處,毗鄰國家4A級景區武功山和國家5A級景區明月山,是袁州區重要休閑、旅游服務點,全市秀美示范鄉鎮,享有中國武術之鄉的美譽。近年來,南廟鎮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聚焦“生態+”打好組合拳,傳承弘揚武術文化,彰顯富硒特色,豐富文旅發展業態,以綠色發展引領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南廟鎮風景。肖婧 攝

堅持“生態+硬件”同步推進,提升綜合能力。憑借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設立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和水質量定期監測機制,為全鎮良好的生態環境提供科學依據,確保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突飛猛進,行路難、吃水難、用電難、通信難、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全鎮共投資千余萬元完成了集鎮污水處理設施、污水收集管網建設與新修水利工程,積極向上爭資260萬元與宜春水務集團有限公司合作完成集鎮飲水工程的改造提升,接通城區與南廟集鎮城市自來水主管,推動城鄉供水一體化進程﹔投入2000余萬元建設南廟中學、南廟鎮中心幼兒園﹔投入1200余萬元新建白馬小學﹔投資近20萬元重裝集鎮路燈﹔2021年全鎮秀美鄉村建設點共8個,其中中村村6個、白馬村2個目前正穩步建設中,預計11月份全面建成﹔南廟大橋、中村橋、荷塘橋、州上橋、孝田橋、白馬橋均已通車,新修的S531、中村至葛布頭兩條旅游公路與S242二級公路改造即將完畢,群眾出行更便捷更舒心。

堅持“生態+黨建”同步發力,壯大“軟實力”。把生態文明建設與基層黨建、脫貧攻堅有機結合,一體推進,為全面奪取脫貧攻堅戰勝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對11個村級黨群服務中心進行高標准改造提升,切實打通服務凝聚、宣傳教育、組織動員黨員和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其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區級示范點袁梅村,承接了廣東省考察團及全市組織、宣傳系統參觀學習活動,白馬村被評為2021年“江西省先進基層黨組織”。鎮黨委推進“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整合涉農資金與產業扶貧項目,組織11個行政村成立農村專業合作社。目前,11個村集體經濟預計均可達到10萬元以上,其中袁梅村於2020年成立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獲得全市第一張村級集體經濟合作社証,發展富硒小香薯種植、富硒香粽、花海經濟等多個項目,每年為村集體經濟增收20萬元以上,盤活全村經濟,並大幅度提升該村就業率,“粽享明月 硒薯袁梅”的文旅宣傳詞遠近聞名。

黃金茶採摘。肖婧 攝

堅持“生態+產業”同步提升,增強造血功能。牢固樹立全產業鏈思維,將富硒產業打造成特色鮮明的農業支柱產業,堅持以發展“兩茶一果”+特色養殖為主線,科學、有序引導群眾種植高產油茶、黃金禪茶、富硒臍橙,鼓勵群眾自主發展富硒土雞、香豬、山羊等特色養殖,多產業融合發展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發展油茶種植產業,全鎮油茶種植面積達7千畝。發展富硒禪茶產業,打造“黃金茶”有機茶品牌。種植高山富硒臍橙,雙田、中村共計種有臍橙苗約2萬株,惠及農戶約100戶,打造“三五月賞鮮花,九十月品果香”的農旅發展模式。發展富硒無公害蔬菜,形成“一村一品”,江西省林業局正式命名花溪谷鄉村森林公園為第三批江西鄉村森林公園,成為袁州區首個江西鄉村森林公園。

堅持“生態+旅游”同步促進,迸發創新活力。著力建設湖岡台道教養生、白馬農庄的青少年研學實踐基地、禪農庄園的禪修農耕文化、明月花溪谷的花海經濟等。自2018年以來,南廟鎮共舉辦明月花溪谷百花節、杜鵑花節,白馬農庄青少年暑期實踐,雙田百合花節,梅花格桑花節,湖岡台山庄“中秋拜月”,禪農閣篝火晚會、袁梅富硒香粽節等系列節日活動。投資2億元建設的田小狗田園生活綜合體項目落戶南廟鎮梅花村,其中一期“田小狗的飯店”將廢舊豬場改造成田園風格的飯店,日均接待500余人,現已成為鄉村旅游新標杆、新晉網紅打卡地。(易紹梅、肖婧)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