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吉安縣橫江鎮:讓“寸土”長出“寸金”

2021年11月17日08:2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11日上午,陽光正好,吉安縣橫江鎮大洲村食用菌專業合作社百畝蔬菜大棚內,朵朵菌菇如小傘般盡情地舒展著身姿,村民們穿梭於大棚間,開啟和時間賽跑模式,從採摘、分揀到裝袋,忙得不亦樂乎。

  不遠處的菌苗培育室裡,智能化控制設備正根據預設的環境參數對菌棒進行滅菌、強冷、接種。“這批菌絲長勢很好,過些日子就可以入棚培養了。”技術員吳玉芳喜上眉梢。

  從4年前落戶橫江鎮,合作社日益發展壯大,現已成為一家集大棚蔬菜、食用菌種植、良種繁育、生產、加工、銷售等為一體的綜合性農業專業合作社。流轉土地110余畝,建有86個蔬菜大棚和7個菌苗培育室,一個個大棚接連成片,將橫江打造成全新的農業小鎮。

  如何把“好地”用在刀刃上,讓“寸土”長出“寸金”?負責人胡道輝介紹,合作社採用秋冬輪作模式,每年5至11月生產菌棒、種植菌菇,12月至次年4月種植大棚蔬菜,同時還套種葡萄,按照“以銷定產”的思路精准對接市場,年收入超200萬元。目前,共有127戶脫貧戶入股合作社,每年可為脫貧戶和村集體分紅近12萬元。

  合作社規模不斷擴大,用工需求量也不斷增加,讓當地村民在合作社裡找到了“錢”途。50多歲的脫貧戶吳海鳳邊採摘菌菇邊樂呵呵地說道:“在合作社上班一天可以掙100塊錢,基地離家又近,我是錢也掙了,家也顧了。”

  為促進產業發展,有效推進鄉村振興,增強農民積極性,今年以來,橫江鎮堅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作為頭等民生大事來抓,緊盯“過渡期”重點任務,不等不靠、主動作為,持續壓實工作責任,以增加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及群眾綜合收入為長遠目標,有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產業發展成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銜接的“契合點”和“催化劑”。全鎮以能人帶頭領辦、黨員干部主動參與、村民自願參與、脫貧群眾統籌參與“一領辦三參與”模式,大力發展農業產業,逐步形成了一條以橫江葡萄為主,食用菌、大棚蔬菜、井岡蜜橘、肉牛養殖等產品為輔的產業帶,增加了群眾收入,增強了村集體經濟造血功能,形成了產業發展與鄉村振興同頻共振、深度融合、協同推進的良好局面。

  “為了讓脫貧群眾持續增收,我們將進一步培育壯大新型農業主體,積極發動鄉賢、引鳳回巢,大力扶持龍頭企業,實施產業帶貧益貧。”橫江鎮大洲村黨支部書記曹文華表示,企業效益增長了,群眾就業的機會就多了,這也是基層黨組織為群眾辦實事的一種體現。(李樂源)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