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江西尋烏:“紅黃綠燈”銷號辦實事 當好群眾“貼心人”

張志斌 李途遙
2021年11月17日19:1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贛州市尋烏縣是原中央蘇區全紅縣。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尋烏縣全面踐行唯實求真精神,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實施“紅黃綠燈”銷號辦實事,對辦結事項亮綠燈、正在辦理事項亮黃燈、進展滯后事項亮紅燈,真正做到聽民心、暖民心、解民心,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

聽民心:傾聽群眾“心中事”

“沒想到,隻需填一張表,就辦好了孩子的醫保,簡單又方便!”2021年11月,在尋烏縣行政審批局的辦事大廳,剛為小孩辦好醫保的陳女士說道。

在辦實事中,尋烏縣積極宣傳“12345,有事找政府”,認真履行“群眾的訴求,我傾聽”政務服務職能,解決了一批群眾訴求問題。今年1月至9月,尋烏縣12345熱線管理中心共轉派工單1974件,按期辦結率100%,滿意率98.43%。

“帶著問題去觀察、帶著感情去體驗,才能找到工作的短板。”尋烏縣開展黨員干部“一線體驗”活動,深入群眾“大走訪、大調研”“將心比心、終端檢驗”,優化辦事流程、提升辦事效率、為民排憂解難。一批程序不優、運轉不暢、效率不高、服務不佳的“辦事難”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網上辦”“馬上辦”“我幫辦”“一次辦”逐步成為服務企業和群眾的主流方式。

在傾聽群眾“心中事”方面,在尋烏縣處級以上干部帶領下,各鄉鎮、各單位深入基層一線調研,通過集體座談、入戶走訪、發放問卷、網上征求等形式,充分聽取服務對象、黨員群眾、兩會委員代表等意見建議,形成了涵蓋就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多方面的6個為民辦實事項目清單台賬,梳理出就業、教育、醫療、住房、交通等1163個重點民生事項。

“這1163個重點民生事項,228項列為縣級推進實事清單,59項列為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其他事項則由各鄉鎮各部門建立清單台賬,逐一銷號落實。”尋烏縣委書記藍賢林說。

暖民心:干好群眾“期盼事”

鐘先生是尋烏縣南橋鎮長江村臍橙種植戶。前不久,他嘗試在村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志願服務平台上點單,尋求技術指導。平台管理員接單后,立即派單給農業部門的志願服務隊。2天后,志願者就來到村裡,為村民開辦臍橙種植技術培訓班。

“修剪技術很重要,修剪得好可以讓果實吸收更多的營養,不會讓肥料流失,還省了肥料。”尋烏縣果業技術服務志願者說。

尋烏縣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平台微信小程序,是“江西省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管理平台”微信小程序縣中心分平台。在為民辦實事中,尋烏縣發揮村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平台的作用,對群眾訴求進行線上收集、線下辦理,利用大數據技術,實現了調查研究方式上的創新。通過群眾點單、中心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基層工作真正實現了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效於民。

群眾提、班子議、上級審、公開晒、按時結……尋烏縣在辦實事中創新推出“五步法”,實施“紅黃綠燈”銷號制度,對辦結事項亮綠燈、正在辦理事項亮黃燈、進展滯后事項亮紅燈,做到月初提醒、月底梳理,確保所有事項都能落地落細、得到解決。

目前,尋烏縣民生實事已辦結1071件,辦結率達92.1%。同時,尋烏建立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機制,要求村“兩委”干部每季度至少辦1件民生實事,黨員干部每年至少辦1件實事。

解民心:辦成群眾“滿意事”

學位、床位、車位……這些民生小事,關系民生,連著民心。在辦實事中,尋烏縣堅持以群眾滿意為目標,努力辦好“學位、床位、車位”等民生小事,真正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辦成群眾“滿意事”。

“現在小區路面平整好走了,還修建了停車棚,安裝了健身器材,住得很舒心很暖心。”尋烏縣建設銀行老家屬房小區居民劉春梅談及小區變化時,這樣點贊道。

尋烏縣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和棚戶區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條件,三年來累計完成68個老舊小區改造工程,約13.6萬平方米,有1400多戶居民,5600多人從中受益。

“以前,停車是我最頭疼的事 ,每天開車出去不知道車停哪。現在車位多了,停車也方便了 。”尋烏縣市民劉女士談及縣城停車時感慨道。

近年來,尋烏縣先后投資近10億元建設了太湖水庫,保障群眾安全用水﹔籌集資金近4700萬元,新建城東、城南兩所公辦幼兒園,新增公辦幼兒學位900個﹔實施婦幼保健計劃服務中心、人民醫院住院大樓、中醫院住院綜合樓改擴建三個項目,增加床位218張﹔建設一座能提供148個車位的智慧停車場,並以點帶面在縣城規劃建設了11個停車場,新增停車位近千個。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尋烏縣委書記藍賢林表示,尋烏將持續弘揚尋烏調查唯實求真精神,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推向深入,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不斷增強尋烏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