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贛南臍橙的50年:農業“當家樹” 農村“致富樹” 農民“搖錢樹”

2021年11月20日09:2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1月20日電(時雨)11月19日,2021贛南臍橙博覽會暨贛南臍橙產業發展五十周年紀念活動在“贛南臍橙發祥地”——江西省贛州市信豐縣啟動。此次活動由江西省農業農村廳、贛州市人民政府主辦,信豐縣人民政府等單位承辦。

2021贛南臍橙博覽會暨贛南臍橙產業發展五十周年紀念活動在信豐縣舉行。 涂歡 攝

50年來,贛南臍橙已成為贛州名副其實的農業“當家樹”、農村“致富樹”、農民的“搖錢樹”和鄉村的“振興樹”,成為贛州最有特色、最有優勢和最具潛力、最具競爭力的農業主導產業和響當當的“經濟名片”,帶動200多萬贛南老區群眾發家致富奔小康。眼下,175萬畝贛南臍橙喜獲豐收,預計鮮果產量達138萬噸。各大橙園裡黃燦燦的臍橙挂滿枝頭,當地果農忙著採摘、分揀、運輸臍橙,供應至全國各地,一派豐收喜悅的景象。

信豐是贛南臍橙的發祥地、著名的“中國臍橙之鄉”,具有發展臍橙產業所需的土壤、氣候等得天獨厚自然條件。一直以來,該縣把臍橙作為第一品牌、首位農業產業來發展,著力打造全國一流的信息化管理、機械化種植、科技推廣、加工銷售、品牌保護體系,持續擦亮“世界橙鄉”名片,臍橙已成為當地農業的主導產業和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

“臍橙王”吸引嘉賓們目光。 涂歡攝

據悉,經過50年的發展,信豐縣現有臍橙種植面積達25萬畝,有以紐賀爾為主的臍橙主栽品種四個,形成了“兩線五點”臍橙生產基地格局,建成了6個萬畝臍橙基地和一條以105國道為依托的十萬畝“百裡臍橙帶”,臍橙年總產量保持20萬噸左右,全縣臍橙平均價格連續三年穩定在6元/公斤左右﹔擁有果農2.1萬戶,果業合作社126家,果品營銷企業61家,注冊登記電子商務2000余家,果品分級包裝生產線41條,臍橙採后商品化處理能力達到500噸/時,果品貯藏能力達到8.2萬噸,產品集群總產值超過20億元。

網絡主播通過直播售賣贛南臍橙。 涂歡攝

游客們在臍橙園採摘臍橙。 涂歡攝

如今,贛南臍橙進入了智慧農業階段,通過5G科技賦能,“方寸屏幕”便可實時掌控“萬畝橙園”,實現臍橙全產業鏈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通過“建檔到戶、入鏈到園、認証到果、服務到點、監管到位”,實現追蹤溯源、識真打假,搭建“APP+、龍頭企業+、村級經濟+、全網+”等營銷平台。同時,隨著贛深高鐵即將開通,贛南的臍橙產業發展將邁入“高鐵時代”,贛南老區橙農的臍橙不僅將更加方便快捷地進入灣區市民的“果籃子”,而且將更好地鼓起老區人民的“錢袋子”,還將吸引更多的灣區市民來當地體驗現場採摘的樂趣,帶動當地旅游等服務業的發展,助推“世界橙鄉”跑出“融灣標兵”加速度。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