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會特別報道

努力干出新時代崇義“第一等的工作”

——專訪江西省黨代表、崇義縣委書記李國泉

張志斌
2021年11月27日21:2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昂首奮進新征程,接續奮斗再出發。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勝利召開,人民網推出“作示范 勇爭先 對話黨代表”系列訪談節目,邀請黨代表話心聲、謀發展。今天邀請到李國泉代表,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在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開幕大會上,易煉紅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江西省第十四屆委員會作報告,吹響了未來五年江西發展的號角,也為江西發展標注了全新的歷史方位。請問李國泉代表,崇義縣將如何貫徹落實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

李國泉代表:易煉紅同志所作的黨代會報告,科學描繪了我省未來五年發展藍圖,主題鮮明、內涵豐富、立意深遠,是江西今后五年發展的行動綱領。崇義縣將深入學習貫徹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進一步擦亮“陽明聖地、養生天堂”名片,聚力實施“工業強縣、生態富民、文旅融合”戰略,加快構建“城鄉發展、改革開放、基礎設施和民生保障”四大體系,努力爭當革命老區高質量綠色發展示范縣,奮力書寫“作示范、勇爭先”的崇義新篇章。

人民網:黨代會報告中,我們也看到贛州機遇,那麼,對於崇義縣來說,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的立足點在哪裡?未來,貴縣又將如何科學謀劃,交好全面建設“六個江西”的崇義答卷?

李國泉代表:崇義的優勢在礦、特色在綠、動能在文。貫徹落實好省黨代會精神,崇義將充分利用資源稟賦,夯實生態底蘊,依托文化賦能,深入踐行“大氣開放、擔當實干、爭先創優、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風,實現經濟發展有效益、高質量、可持續。

在工業強縣上闖出新天地。我們將以資源稟賦為基礎,向好的學、跟強的比、往高處攀,真正在發展理念、政策措施、營商環境上對標一流、奮勇爭先。聚焦工業短板,實施倍增升級,推動以有色金屬新材料為首位產業的工業經濟做大做強。進一步騰籠換鳥、節地增效,規劃建設龍勾生態產業片區,再鼓干勁強招商,奮力跑出工業經濟進位趕超的“加速度”。

在生態富民上蹚出新路子。我們將以綠色生態為底蘊,打好生態牌,走好綠色路,做好“點綠成金”“點綠富民”文章。大力發展茶葉、大米、生態魚等富硒產業,全面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帶動群眾持續增收致富。拓展生態價值轉化路徑,建設“濕地銀行”“兩山銀行”,發展碳匯經濟,拓寬“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雙向轉換通道,努力在建設“美麗江西”的主戰場上爭當主力軍、提高貢獻率。

在文旅融合上干出新未來。我們將以文化賦能為依托,“以文引旅、以旅彰文”,擦亮“陽明聖地、養生天堂”名片,開創文旅融合發展新格局。深入挖掘、傳承和推廣陽明文化,建設世界陽明文化研究中心、交流中心和研學中心,打造陽明聖地。加快推動陽明文化與養生旅游深度融合、共進發展,實現以陽明文化為引領的文旅產業享譽中外。建設關刀坪產城融合示范區,大力發展獨具特色的“養生”“養老”產業,打造一批康養景區、森林康養基地,把崇義建設成為全國養生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

人民網:下一步,崇義將如何把學習和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礡力量?

李國泉代表:崇義是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熱土,我們將深刻體悟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聚焦“五大領域”,努力干出新時代崇義“第一等的工作”,為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精彩篇章貢獻崇義力量、展現崇義擔當。

聚焦綠色發展。加快突破山區產業發展瓶頸,推進工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挖掘生態潛力,發展生態富硒產業,走出一條以生態富民為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豐富文化旅游融合業態,深入推進“陽明文化+康養”“陽明文化+度假”“陽明文化+體育”融合,讓綠色發展的成色更足、效益更高。

聚焦生態建設。始終堅持一流標准、一流要求,以更大決心、更硬舉措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健全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

聚焦改革開放。持續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與大灣區比肩的一流營商環境。積極對接國家和省市重大區域戰略,全力以赴引進一批好項目、大項目。主動對接融入大上崇幸福產業示范區和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全面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

聚焦民生福祉。全力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扎實開展城鄉建設行動,加快提升城鄉建設品質,推動城鄉環境更加宜居宜業。聚焦教育、就業、醫療、養老等民生重點,推動公共服務更加優質均衡,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聚焦黨的建設。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最大底氣,把抓好黨的建設作為最大政績。深入推進基層黨建“三化”建設提質增效和質量過硬行動,從嚴從緊抓好干部隊伍建設。樹牢以實績選人用人的鮮明導向,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機會、有舞台。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持續推動黨風政風民風更加昂揚向上。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