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辦實事·地方策 江西系列報道

江西蓮花:貼民心辦實事 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

李途遙
2021年11月2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萍鄉市蓮花縣,是全國唯一以花卉命名的行政縣,被稱為“中國蓮花之鄉”。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蓮花縣黨員干部深挖紅色資源富礦,積極傳承蘇區干部好作風,通過在全縣開展“大討論、大比拼”活動,全力辦好民生實事,力爭讓每一個民評民說被關注、每一個民情民意被重視、每一個民怨民痛被解決。

做“貼心人”,志願服務踐初心

“活動辦得很好,我們這些老人家心裡暖暖的!”蓮花縣荷塘鄉文塘村賀國保老人飽含深情地說道。今年重陽節,文塘村志願者們為80歲以上老人舉辦了一場別樣的慶典,讓老人們度過了一個溫暖而美好的節日。

近年來,針對荷塘鄉空巢老人多、留守兒童多的實際情況,鄉黨委、政府堅持貼近生活、貼近群眾,以村為單位,以村“兩委”班子成員為骨干,組建了8支“群眾貼心人”志願服務隊,廣泛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我們的節日”主題志願服務活動,關心關愛空巢老人、留守兒童,讓許多冷清的小村庄“溫暖”了起來、熱鬧了起來。

類似的是,為讓更多的高齡老人能切身感受到社會的關懷和幫助,琴亭鎮金城社區攜手龔全珍志願者協會開展“情暖重陽 關愛老人”志願服務活動,為老人體檢、理發,並送去大米、牛奶等生活物資,陪老人話家常,傳遞關心關愛,營造社區志願服務良好氛圍。

這是蓮花縣因地制宜、為特殊群體提供貼心服務的真實寫照。

蓮花縣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讓黨員爭做群眾的“貼心人”,成為服務群眾、服務社會的先鋒隊伍。引導黨員帶頭踐行初心,以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王振美為學習標杆,發揚為民服務精神,把當好“群眾貼心人”作為密切群眾的重要舉措。

動員各方面力量深入聯系服務群眾,積極發揮“三情三緣”優勢,深入基層一線,深入村組屋場,促使作風在一線轉變、問題在一線發現、矛盾在一線解決、工作在一線推進,組建了黨建指導員、平安聯創員、法律明白人、農技推廣員、科技特派員等專業化“群眾貼心人”隊伍56支,常態化到基層開展志願服務活動776人次。

聊“貼心話”,枝葉關情聚民心

“我已經七十多了,上了年紀以后腿腳就不行了,因為沒有電梯,上下樓不方便,出門晒太陽成了一件困難事。”家住琴亭鎮明景花園小區7樓的郭大爺道出了他一直以來的心病。

老舊小區加裝電梯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裝上電梯,上下不難”是很多住戶尤其是老年人的心願。近日,琴亭鎮各社區召開“屋場貼心會”,邀請縣住建局、社區工作人員、小區業主、加裝電梯企業參加會議,探討解決路徑和具體舉措,助推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讓幸福“一鍵直達”。

在辦實事中,蓮花縣將“屋場貼心會”作為宣講政策、收集民情、民主議事的重要平台,每月至少召開1次“屋場貼心會”,有計劃地邀請縣鄉挂點領導、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駐村工作隊員等參加會議。

針對性地開展了疫情防控、疫苗接種、反電信詐騙、森林防火等政策宣傳,收集群眾意見建議,了解群眾所思所想,解決群眾所急所盼,扎實推進重點民生實事,不斷增進民生福祉。今年以來,該縣召開“屋場貼心會”718場,縣處級領導干部下沉一線參加屋場貼心會46人次。

例如,閃石鄉以“鄉村夜會”為載體,組織“鄉村夜會”近70余次,參與群眾2000余人次,把“話筒”交給群眾,讓群眾當主角,讓黨員干部亮出責任和擔當,走出一條以黨建為引領、村民自治為根本、德治為保障、法治為基礎的“三治融合”新路子。

辦“貼心事”,排憂解難暖人心

“你們辦事很快,我們胡家村人都很感動,解民憂雷厲風行,居民飲甘泉永感黨恩!”在高洲鄉朱家村胡家自然村,當清澈的水流到居民家中時,一條簡潔卻又真摯的短信從村民手裡發送到了高洲鄉黨委書記郭建明的手中。

該村自來水管道破損,嚴重影響了村民生產生活,村干部得知后立即進行實地查看,並向上級黨委、政府報告,爭取項目和資金。兩周內,完成了物資採購、建設施工,自來水管道得以重新鋪設,胡家自然村200余名村民的家中用上了干淨、清澈的自來水。

今年以來,高洲鄉梳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14個,建立“群眾貼心人”隊伍12支,召開“屋場貼心會”32場,解決問題32個,用實事辦好、好事辦實來映初心、聚民心。

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蓮花縣不斷加大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的力度,辦好“群眾貼心事”。收集意見建議和訴求,建立了“群眾貼心事”銷號台賬,完善意見建議和訴求收集、流轉、辦理、反饋機制,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共收集問題673個,銷號解決673個。

例如,為緩解縣城社區職工家庭孩子暑期“看護難”問題,蓮花縣企業家愛心商會聯合團縣委、縣婦聯、縣關工委和縣總工會,依托商會資源優勢,在商會開辦了“紅苗課堂”,推出覆蓋6-12歲青少年群體的暑托班項目,開班以來,已解決縣城社區職工家庭20余名孩子暑托難題。

同時,蓮花縣大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政策體系有序轉換,確保脫貧攻堅政策不斷檔,鄉村振興工作不脫節。鄉村振興工作全面啟動后,該縣以農業農村產業為發展重心,打造了一系列鄉村振興的示范產業、示范基地,帶動全縣人民的增收創收,為更多的群眾創造家門口就業創業的機會。

在蓮花,一個個初具規模的鄉村振興產業煥發出蓬勃的生機活力,如良坊鎮舉全力幫助勝龍牛業加速擴大養殖規模、延長產業鏈,構建起“一龍頭三中心五基地”的肉牛產業化、循環化養殖體系,把曾經的“扶貧牛”育為了帶動致富的“振興牛”。

目前該縣已建成肉牛基地欄舍33家,其中9家個體養殖戶、3家村級肉牛養殖基地與勝龍牛業簽訂了養殖合作協議,帶動全縣貧困戶650家,解決就業950名。

心系群眾辦實事,貼心服務暖人心。蓮花縣委書記易剛表示,蓮花縣將持續聚焦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化長效化,以釘釘子的精神,攻堅克難,迎難而上,不斷提升為群眾辦實事的質量水平,讓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成色更足、質量更高。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