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一盤藕絲傳百年

2021年12月01日07:2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11月,邱國書憑借臨川藕絲制作技藝成功入選撫州市臨川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第六批區級代表性傳承人名單。11月24日,在邱國書的“工作室”,他表演了“切藕絲”,隻見他手起刀落,蓮藕便被切成了如紙般的薄片,隨后這些薄片又被切成了細絲,這些細絲甚至可以穿過針孔,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臨川藕絲源自撫州大廚江雲輝,距今已有約百年的歷史,因其藕質黏滑,味美可口而受人喜愛,從上世紀30年代起便聞名遐邇。邱國書是臨川藕絲的第三代傳人,很小便被父親要求練習刀工。隨著藕絲需求量的增加,邱國書在2003年初設計出了制作臨川藕絲的專用機器。“我祖師爺每天隻切6份藕絲,我父親一天隻能切幾十份,我現在2個小時就可以做200份,一天最多可以產出1000份藕絲,現在除了市內、省內,我還把藕絲賣到了廣州、上海、杭州。”邱國書不但解決了供不應求的問題,還進一步開拓了臨川藕絲的市場。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