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變“政府端菜”為“企業點菜”

宜春經開區向營商環境要活力

2021年12月01日07: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宜春經開區堅持向營商環境要效率、要活力,加快服務理念更新、服務機制革新、服務模式創新,聚焦市場主體不同需求,推出“點菜”服務,致力打造更加高效、更加精准、更加惠企的營商環境。今年1月至9月,全區簽約億元以上項目34個,特別是半年內引進世界鋰電巨頭寧德時代100GWh新型鋰電池和國內鋰電龍頭國軒高科30GWh鋰電池產業基地“雙超百億”項目,產業發展取得重大突破。

站在企業角度考慮問題,在線“點菜”便企惠民。該區著力打通企業訴求收集通道,積極搭建“贛服通”經開區分廳,設立營商專線、營商微信、營商郵箱、公文受理郵箱,加快推行“網上辦、掌上辦、預約辦、上門辦、幫代辦”,讓“動動手指”取代“來來往往”,讓“干部跑腿”取代“企業往返”。今年以來,全區線上辦件累計完成14萬余次,佔總辦件量的72.7%。

圍繞企業現實所需、發展所迫,該區密集出台支持企業做大做強、科技創新、智能智造等惠企政策,精心“配菜”優化服務,集中資源扶持企業加快發展。圍繞企業不同發展階段不同需求,對12家擬上市重點企業、16家重點科創企業及28家重點簽約落戶企業逐一安排了企業上市、科技創新、企業落戶等專項特派員,“一對一”為企業在特定發展階段全過程跟蹤指導服務。截至目前,累計培育國家級、省級“專精特新”企業21家,組建省級以上創新平台20個。

以企業訴求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精准“上菜”高效解難,結合實際精准分流、加快辦理。該區實行“企業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一般問題由區職能部門負責,產業組團辦、駐企特派員協調推進﹔復雜問題由區營商辦制訂務實舉措,確定完成時限,明確責任部門和責任人。特別是對寧德時代、國軒高科等重大產業項目,專班跟進、多方聯動、特事特辦,推動寧德時代項目從洽談、簽約到奠基僅用7個月時間,國軒高科僅用123天,“雙超百億”重大項目均實現“拿地即開工”。目前,園區已對405戶重點在建及投產企業實現駐企特派員全覆蓋,去年10月以來,共研究解決企業急難問題111個。

“飯菜”可不可口,企業最有發言權。該區堅持把營商環境評價權交給企業,推行“紅黃榜”網絡評價機制,針對部門服務、事項辦理、解難紓困等實際情況,及時收集企業反饋意見建議,每月印發“紅黃榜”簡報,採取“紅榜”激勵、“黃榜”警示的方式,倒逼部門改進服務、提高效率。(記者胡勇飛 通訊員周鞭)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