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高: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1年12月03日11:0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夜晚,走進上高縣泗溪鎮,隻見街道干淨整潔,明亮的路燈下,廣場上大爺大媽們伴隨著音樂跳起了廣場舞,旁邊一群孩子正在玩耍嬉戲,處處呈現出一片祥和歡樂的氣氛。

“以前隨手亂扔垃圾,車輛也會亂停亂放,既有味也影響市容,但是現在好了,政府裝了路燈、規劃了機動車和非機動車的停車位,垃圾分類亭也做起來了,我們的生活環境也越來越好咯!”居民劉荷花說。

今年來,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泗溪鎮以黨建為引領,大力發展特色產業,推進秀美鄉村建設,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黨建鑄魂

“這個是國家反詐APP,下載之后錄入身份信息,打開來電預警,就可以有效預防詐騙電話了,保護大家的資金安全。”每天傍晚,中宅村黨員付劍都會拿著喇叭在村裡挨家挨戶宣傳反詐知識。

在今年的黨史學習教育中,泗溪鎮充分發揮基層黨員的作用,構建網格化治理體系,以村為單位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負責宣傳“防溺水”“反詐”等知識,保障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財產安全。暑期,該鎮黨員志願服務隊依托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設親情連線工作室,讓留守兒童通過視頻交流平台與遠在異鄉的父母“面對面”交流。

“實實在在抓好基層黨建,必須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全體黨員和群眾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就不愁做不到鄉村振興。” 泗溪鎮黨委書記毛端華感慨地說。

為了進一步加強和改進23個村(居)黨支部的黨建工作,泗溪鎮要求各黨支部定時定點開展一系列黨組織活動,包括黨支部書記講黨課、觀看紅色電影、召開組織生活會、對困難、老黨員慰問活動等。對外出務工的黨員,每次的活動和會議都由黨支部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傳達到個人。

產業為基

泗溪鎮小港村廣西甜橘種植、杜家村大棚蘑菇、漕港村稻蝦養殖、中宅村中藥材種植等現代農業基地呈現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臍橙、檳榔芋、中藥材等特色產業蓬勃發展,方興未艾。

產業發展是鄉村振興的主要渠道。近年來,泗溪鎮圍繞“村村有產業”的中心目標,大力發展特色農業,積極探索新農業發展模式,以“村(居)建立產業基地,脫貧戶入股分紅就業”的產業合作模式,大力推進“一塊產業基地、一片特色產業、一個就業幫扶、一戶家庭脫貧”的“四個一”模式,建成產業扶貧基地13個,撥付各類產業扶貧資金140余萬元。

為積極探索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新路子,泗溪鎮杜家村通過對農村土地等可以利用的資源進行摸底,摸清村集體收入構成,出租停車場、林地等,年收入獲得十萬元左右﹔曾家村以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目標,整合村集體產業資源,發揮農田示范基地的優勢,建設科技小院,科研、創收兩不誤,優化村集體產業結構,提供給脫貧戶公益性崗位,促進村集體經濟增收,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進一步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環境塑形

實施鄉村振興不僅看農民口袋裡票子有多少,更要看農民生活環境怎麼樣。

為了補短板,強弱項,泗溪鎮按照“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方針,創新工作舉措,打響了“人居環境整治、廁所革命、秀美鄉村建設”三大攻堅戰,推動農村人居環境再改善、再提升。

該鎮大力開展以“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為主要內容的生態文明鄉村建設,出台秀美鄉村建設可持續發展意見,對村庄分級分類進行管護,投入管護資金已超過100萬元。

“現在的廁所衛生干淨,夏天不會有什麼味道,冬天也不冷,也不用擔心旱廁的木板出現問題了。”村民熊華林笑呵呵地說。

“一個土坑兩塊板,三尺土牆圍四邊。”這曾經是農村廁所的真實寫照。為改變這一狀況,泗溪鎮因地制宜,合理規劃,統一標准,進行三格式化糞池安設及蹲便池安裝,確保“改造一戶,達標一戶,方便一戶”。戶廁改造於五月開始施工,計劃改造139戶,目前已經完成131戶。

一條條干淨暢通的新建水泥路,一盞盞明亮美觀的嶄新路燈,一個個整潔完善的幸福新農村……一幅幅秀美鄉村畫卷正徐徐展開。(晏芒元、傅夢霞)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