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同頻共振促和諧

——萍鄉市湘東區情理法工作室層層化解信訪矛盾 

2021年12月03日07:1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奉勸人行方便事,得饒人處且饒人”……在萍鄉市湘東區峽山口街道日星社區,一間專門設置的情理法工作室格外醒目:牆壁上,藍底白字的處世格言觸動心靈﹔桌台上,蒼翠欲滴的盆栽綠蘿生機盎然。

在湘東區,像這樣的情理法工作室已經實現了各村(社區)全覆蓋。近年來,該區不斷探索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推進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打造了156個情理法工作室,為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注入了活力。

湘東區委信訪局副局長劉敏介紹,2019年以來,該區在區鎮村三級以農村社會治理綜合體為依托建立情理法工作室。工作室成員由村干部、“五老人員”、心理咨詢師、律師、法律明白人和當地知名人士組成,他們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實現群防群治、立調立解,確保矛盾逐級消化、層層化解。他告訴記者,為保持正常運轉,情理法工作室採取聯動聯調、專兼職結合的方式,實行輪流值班制,由值班人員負責日常的來訪接待和矛盾排查,對苗頭性問題做到“早發現、早控制、早報告”,從而保証每起信訪矛盾問題有人問、有人管、有結果。

10月12日,記者在湘東區委信訪局情理法工作室看到,電子顯示屏上,湘東區人民法院、湘東區司法局和部分村(社區)的情理法工作室一一在線,相關人員的工作場景一目了然。這套信訪矛盾多元化調解雲上系統,是情理法工作室通過科技賦能,實現遠程解決信訪問題的最新成果。據介紹,湘東區先后投入100余萬元,建立了40個“網上雲”實時接訪調解系統和116個視聯網“小度”視頻,將信訪、司法、法院、部分區直行業部門、11個鄉鎮(街道)、156村(社區)納入系統,形成了上下貫通、左右銜接、配合聯動的基層信訪工作視頻網絡體系,做到了區鎮村三級情理法工作室首尾呼應、上下貫通,為更好化解基層信訪矛盾創造了良好條件。今年6月,320國道湘東段發生一起交通事故,下埠鎮長春村村民彭某在事故中死亡。因對責任劃分和死亡賠償金額存在分歧,其親屬准備組織人員到市、區相關部門上訪。得知消息后,村委會干部和鎮司法所工作人員及時引導彭某家屬和肇事方來到村情理法工作室,按照多元化解信訪矛盾的流程,組織村級情理法矛調人員進行調解。為依法化解此次糾紛,村委會啟動“網上雲”實時接訪調解系統,現場與湘東區人民法院法官視頻連線。在連線中,法官從法律角度對交通事故責任劃分給出了意見建議,使調解工作順利開展,雙方最終達成一致調處意見。

既接“天線”,又接“地氣”,是湘東區情理法工作室保持生命力的關鍵。記者了解到,情理法工作室堅持線上線下同頻共振,群眾反映的一般性矛盾糾紛,由村級組織線下調解,按照“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的原則,實現了矛盾不出村、問題不上交。針對村級調解有難度、一時難以調處化解、政策專業性較強的問題,則通過視頻系統線上聯系相關職能部門,最大限度提高調解工作的成功率。湘東區濱河花園經適房第28、29棟建設在道路規劃范圍內,導致100余戶業主無法辦理房屋不動產權証,為此業主上訪了近十年。為妥善解決問題,該區啟動相關機制,召集多個部門會商,最終將這起積案成功化解。自情理法工作室成立以來,該區共摸排各類信訪矛盾線索134個,連線召開協調會議30余次,及時介入化解信訪矛盾126件,呈現出“各方受益、一方平安”的喜人局面。(記者 劉啟紅)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