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崇仁

崇仁:智慧時代,養老服務有新方法

2021年12月03日17:1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日前,江西省撫州市崇仁縣郭圩鄉低保戶曹牡花把一幅印有“以人為本心系百姓 民政為民扶危濟困”的錦旗送到該縣民政局,連聲說道:“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讓我們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你們的精神慰藉援助服務使我重新樹立了對生活的信心。”像曹牡花老人一樣享受養老服務的,還有家住縣城巴山鎮永紅大隊的余美忌老人,她今年已經八十多歲了,一個人獨居生活,生活自理較為困難。縣民政局為他安排了上門實體援助服務后,養老服務信息平台每月都會安排人員上門為老人做健康狀況記錄、家務整理、代購、代辦等服務,家裡被整理的干干淨淨,老人心裡樂開了花。

崇仁縣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開展“黨建+社會救助”試點工作,積極探索發展“物資+服務”救助,為該縣符合條件的服務對象開展個性化、針對性的養老服務,提供線上基礎信息化服務和線下居家養老實體援助服務。該縣通過政府公開採購的方式引進江蘇禾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建成智慧養老服務雲平台,採用線上線下互補模式,線上建立大數據,發放手機,線下為符合條件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潔、助行、助浴、助醫、巡訪關愛等居家和養老服務,滿足老年人生活照料、健康管理、文化娛樂、緊急救援、精神慰藉、智慧養老等多元化服務需求﹔同時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工作,建立緊急救援隊伍,為老人保駕護航,讓轄區老年人都能過上“養老不離家、養老在身邊”的幸福晚年生活。截至今年10月,線上服務了22051人次、線下服務了9811人次,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大大提升了服務對象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近年來,崇仁縣把滿足“人們追求美好的幸福生活”作為工作的奮斗目標,加快推進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建設,著力推動全縣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行“互聯網+養老”服務模式,以互聯網為基礎,以養老數據中心為支撐,以線下實體服務為依托,建設涵蓋居家、社區、機構養老服務和管理有效融合的養老服務信息平台,不斷提升全縣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的質量和水平。進一步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