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江西:沿著白鶴遷徙跟蹤拍攝 獲得白鶴出殼影像資料

2021年12月12日21:0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永修12月12日電(時雨)12日,在第三屆國際白鶴論壇上,江西省生態文明研促會會長陳達恆研介紹,研促會持續為白鶴保護與研究搭建溝通交流的平台,構建了一個廣泛參與的鶴類保護的國際網絡。

2014年12月,研促會首次將白鶴的繁殖地-西伯利亞和越冬地-中國鄱陽湖連接在一起,通過第一屆、第二屆國際白鶴論壇團結國內外白鶴保護相關的研究機構、民間組織、企業及公眾等社會各界的力量,構建了一個廣泛參與的鶴類保護的國際網絡。“自2019年江西省人大常委會確立了白鶴為省鳥,今年又頒布了《江西省候鳥保護條例》並專門設置白鶴專章,開啟了從國家法律層面保護候鳥白鶴的征途。”陳達恆說。

在論壇上,陳達恆介紹,白鶴曾經有東部、中部、西部三大種群,其中東部種群每年冬季是從西伯利亞飛至鄱陽湖越冬。現在中部、西部種群已經多年未曾觀測到,因此可以說全世界98%以上的白鶴在鄱陽湖越冬。

“20年前我們就有這群來自萬裡之遙的西伯利亞貴客結下了不解之緣,便開始留下它們的影像記錄。”陳達恆介紹,研促會一直與國際鶴類基金會、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就白鶴保護方面有著長期合作,並沿著白鶴的遷徙路線從鄱陽湖、到東北濕地、再到繁殖地進行跟蹤拍攝。尤其是在10年前在北極無人區-西伯利亞極地苔原拍攝到白鶴出殼的影像資料。這是人類首次在野外用影像記錄到白鶴出殼的畫面,從此人類第一次擁有了較為完整的白鶴生命歷程的記錄。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