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白鶴連通世界 江西舉行第三屆國際白鶴論壇

2021年12月12日21:0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永修12月12日電(時雨)鶴鳴九皋,聲聞於野,白鶴為媒,躬逢盛宴。12日,江西省舉行第三屆國際白鶴論壇,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分享國內外白鶴保護與研究的成功經驗

白鶴被譽為鳥類“活化石”,全球總數僅有4000多隻,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極度瀕危物種,每年有98%的白鶴飛往江西省鄱陽湖越冬,是眾多國際組織和國際人士認識鄱陽湖、認識江西的一張亮麗名片。然受農業擴張、濕地退化、石油開採等人類活動的影響,白鶴種群面臨著越冬棲息地、繁殖地和停歇地減少和退化因素的威脅,研究和保護好白鶴種群已是迫在眉睫,是對抗地球生物多樣性退化的重要一步。

此次論壇旨在以鶴為媒連通世界,分享國內外白鶴保護與研究的成功經驗,以加強白鶴棲息地保護和管理、共同推進珍稀候鳥研究,為有效保護生物多樣性集思廣益。

會上,特邀專家胡振鵬教授以《鄱陽湖生物多樣性及其保護》為主題進行了精彩的主旨報告,介紹了鄱陽湖的特性、現狀,生物多樣性及其保護等多個方面的內容。南昌大學校長周創兵、特邀專家石磊教授進行了《生態文明與流域碳中和》的主旨報告,從長江大保護到生態文明建設,再到碳中和,將生態文明與流域碳中和有機結合起來。

此外,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的瑪麗亞和謝爾蓋、北京林業大學郭玉民教授、國際鶴類基金會項目經理金杰鋒、世界自然基金會項目總監張亦默等專家,圍繞物種保護、濕地生態保護等主題進行了學術報告。江西省研促會副秘書長鄭忠杰為白鶴影片作了精彩解讀。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