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豐城淘沙鎮:激活“廉潔細胞”推進清廉村居建設

2021年12月13日09:5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今年以來,江西省豐城市淘沙鎮以建設“清廉淘沙”為引領,激活基層治理“廉潔細胞”,著力打造“政治清明、干部清正、村務清爽、民風清淳”的清廉村居亮點村。

健全監督機制,推動責任落實。建立三級管理監督機制,通過鎮紀委、村紀檢監察監督信息員、村務監督委員會三級協同落實監督責任。採取線下和互聯網監督方式,在民生資金“碼”上評監督平台上公布村級“三資”賬目,規范小微權力運行。重點圍繞民生項目、到戶資金、鄉村振興、投訴舉報等內容,廣泛收集廉情信息,聽取社情民意,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護。

打造宣傳陣地,強化廉政文化教育。組織全鎮200余名鎮村干部集中開展“守紀律、講規矩、存戒懼,筑牢思想防線”主題教育活動,使廉政教育入腦入心。注重清廉文化特色建設,結合美麗鄉村、文化活動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平台,因地制宜建設了一批以點帶面的清廉文化陣地。建設嶺源村張家組廉政文化廣場、斗溪村金鵝壟組廉政文化長廊和清廉書屋,打造了豐撫線上飽含清廉文化元素的廉政風景線。

關注群眾需求,為群眾辦實事好事。淘沙鎮通過推進“清廉村居”建設,發放紀檢干部與群眾連心卡10000余張、廉政宣傳海報6000余份,為群眾解決身邊實事20余件,收集反映問題線索2件,並及時辦結,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特別是嶺源村、淘沙村等村民反映中心小學門口停車難等問題,淘沙鎮黨委第一時間組織力量,投入3萬余元平整了停車場,保障了學生出行安全。對斗溪村村民反映的金鵝壟組基礎設施差的問題,鎮政府通過召集村民集體商議,跑項爭資等方式正在打造提升,解決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蘭彬)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