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贛州:為高質量發展暢通循環

2021年12月13日15:4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物流興則產業興,產業興則城市興。時下的贛南大地,一個個物流項目加快建設,一家家物流企業穩健前行,一批批貨物暢通天下……江西贛州的物流業實現了高速發展。

在加快構建國際國內“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贛州,一座不沿邊、不靠海的內陸城市如何抓住機遇,實現高質量發展?近年來,贛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物流業發展,大力推進物流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優化物流發展環境,物流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截至2020年,全市已建成物流園區47個,完成投資563億元﹔全市在冊物流企業1799家,其中國家標准A級物流企業78家,增量和總量連續六年佔全省第一。2020年,全市社會物流總額6119.87億元,同比增長3.25%,物流業總收入403.21億元,同比增長2.79%,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為13.73%,低於全國和全省平均水平。贛州市先后獲批全國首批現代物流創新發展試點城市、第二批全國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城市、全國城鄉高效配送試點城市、全國商貿服務型物流樞紐承載城市等稱號。

建立完備體系 物流通道暢達

近日,記者在尋烏縣“互聯網+第四方物流”供銷集配中心——尋烏廣尋現代物流園看到,一條條智能快遞物流分揀線在以每小時1980余件的分揀速度掃碼分揀著臍橙、百香果等農特產品﹔分揀線下,一輛輛“供銷e家”快件物流集中配送車出發向全國各地運送著快遞物件……這是該縣“供銷e家”打造“互聯網+第四方物流”供銷集配體系,打通群眾收發快遞“最后一公裡”的例子。

“大體系”促進了“大物流”發展。近年來,贛州市已建成較為完備、順暢的交通物流體系,形成鐵路、公路、水路、航空的立體物流運輸網。鐵路方面,贛州國際陸港推進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建設,擁有19條中歐班列線路、5條鐵海聯運“三同”班列線路和26條內貿

班列,實現了與深圳、廈門、廣州、寧波、蛇口、滿洲裡、霍爾果斯、二連浩特、阿拉山口等沿海沿邊口岸互聯互通,運行線路輻射全球50%的國家和地區。公路方面,擁有香港直通車和東盟直通車,南康公路物流班線通達全國除新疆和西藏外所有的設區市和縣政府所在地。水運方面,贛州至南昌三級航運已經打通,贛州港贛縣港區五雲作業區綜合樞紐碼頭正在加快建設,贛州即將成為我國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和節點。航空方面,黃金機場已邁入中型機場行列,開通國際航線。

同時,為農村老百姓解決“買難賣難”,贛州市探索建立“互聯網+第四方物流”供銷集配體系。採用現代信息化手段,整合第三方社會物流資源,推動生產、商貿企業與物流配送企業相互合作、資源共享,有效解決區域內物流企業各自為戰、重復投入大、運營成本高、服務質量差的問題。同時,消除服務“盲區”,把物流配送服務的觸角延伸至行政村,有效解決農村物流配送難、配送慢、配送貴問題。目前,全市在17個縣(市、區)設立了集配企業,建設了10個集配中心(基地)、802個基層集配網點,形成以“供銷集配”為統一字號、統一形象標識、統一服務規范、統一信息系統的連鎖化物流配送服務體系。

引進龍頭企業 市場主體不斷壯大

物流大企業引領產業大發展。近年來,贛州市物流主體服務能力明顯增強,引進和培育一批物流龍頭企業,以南康家具、贛南臍橙、

鎢和稀土等為依托的物流產業集群不斷發展壯大,全市物流企業增量和總量連續多年名列全省第一。

2016年以來,贛州市建設現代物流攻堅戰項目75個,完成投資563億元。引進順豐、“三通一達”等龍頭物流企業落戶贛州市,順豐、德邦、傳化等國內物流龍頭企業均在贛州市設立了區域物流分撥中心。

同時,冷鏈物流規劃建設的項目佔全省三分之一,贛州市建成了全省規模最大的進出口冷鏈物流基地。保稅物流、口岸物流、倉單質押、跨境電商等物流新業態發展基礎厚實。贛州市涌現了一批行業龍頭企業,如在全國開疆拓土的園區建設企業萬廣物流,城市配送龍頭企業馬幫城配,具有全國網絡的冷鏈物流企業明品福冷鏈物流。

構建冷鏈物流網 打通農產品流通環節

走進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贛州配送中心暨江西供銷(信豐)冷鏈物流園項目,隻見工人正在忙碌地施工,加緊建設。該項目

總投資10億元,佔地210畝,其中冷庫建筑面積約4.8萬平方米,存儲規模3.7萬噸,總容積24.7萬平方米。項目建成后,可解決2000個就業崗位,進一步提升農產品附加值,補齊農產品銷售流通短板,助推鄉村振興。

贛州是傳統農業大市,農業產業資源豐富,臍橙、蔬菜、油茶三大產業的主導地位日益凸顯,茶葉、白蓮、特色家禽、特種水產、林下經濟等區域特色產業集聚發展。近年來,贛州市供銷合作社搶抓國家冷鏈物流建設和省供銷聯社建設城鄉冷鏈物流骨干網的政策機遇,把補齊城鄉冷鏈物流建設短板作為提升農產品流通水平、增強為農服務能力的重要舉措,科學規劃城鄉冷鏈物流骨干網總體布局,在市中心城區及部分縣(市、區)建設一批冷鏈物流中心(基地),在重點農產品產區鄉鎮建設一批冷鏈物流中轉倉,構建供銷農副產品冷鏈物流網絡。

目前,省供銷聯社7個城鄉冷鏈物流骨干網項目落戶贛州市,項目總投資41.1億元,預計冷鏈倉儲容量可達16.5萬噸,項目落地數量列全省各設區市首位。其中2020年4月開工的信豐縣冷鏈物流骨干網項目僅用8個月就完成主體建設,創造了前所未有的“供銷速度”﹔於都縣、全南縣、定南縣冷鏈物流骨干網項目已進場施工,預計2022年上半年可投入運營﹔石城縣、會昌縣已啟動項目建設,預計2022可完成主體建設﹔尋烏縣簽訂了項目協議,正進行項目前期設計﹔龍南市、大余縣、寧都縣城鄉冷鏈物流骨干網項目正進行項目初步選址。

這些項目的建成運營,將打造贛州市供銷冷鏈服務品牌,全力打通農產品流通環節,促進農業產業專業化、規模化發展,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一組組數字,記錄了過去與發展﹔一組組鏡頭,記錄了贛州市物流業的生機勃發。如今,一條條縱橫發達的物流通道,鋪就贛州市發展之路、跨越之路,更是一條農民的致富希望之路。(劉慶元)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