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開放創新勇爭先 建好江西“東大門”

玉山提升縣域高質量發展成色

2021年12月13日07:1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10月底召開的全省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評價先進單位表彰暨“項目大會戰”推進會上,玉山縣被評為2020年度江西省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先進縣(市、區)。這是玉山連續8年獲此殊榮。近年來,該縣緊緊圍繞“打造創新開放東大門、建設現代化美好玉山”目標定位,充分發揮毗鄰浙江的區位優勢,不斷探索大工業、大農業、大旅游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路,奮力提升更具實力、更有活力、更富魅力的縣域發展品牌成色。

  做強平台,聚力發展“大工業”。玉山縣堅持“主攻工業、決戰園區”戰略不動搖,著力推進玉山高新區、衢饒示范區和新型建材基地三大平台建設,目前,玉山高新區已完成20余條配套路網和255萬平方米標准化廠房建設,規劃面積由5.33平方公裡拓展至9.67平方公裡。浙贛邊際合作(衢饒)示范區各項建設如火如荼,晶科能源10GW金剛線硅切片生產線、“雙創中心”、污水處理廠等一大批項目先后落地。“十三五”期間,全縣共引進2000萬元以上項目175個,利用省外資金292.82億元﹔規上工業企業新增121家,高新技術企業淨增38家﹔裝備制造、電子信息和新材料三大主導產業年主營業務收入突破340億元,年工業稅收突破10億元,通用設備制造產業躋身“省級重點工業產業集群”。尤其今年以來,該縣大力實施“1+3+N”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做大容量、做強存量、做優增量,推動工業經濟加速優化升級、集聚發展,第六次獲評“浙商最佳投資城市”。

  做優品牌,著力發展“大農業”。該縣出台一系列政策,全力打造以香榧為主的特色瓜果、以小番茄為主的設施農業、以青錢柳為主的中藥材、以特色水稻為主的糧食、以畜牧水產養殖為主的養殖業等生產基地和以鄉村旅游景點為主的休閑觀光農業基地,並結合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工作,不斷加快智慧農業發展步伐,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目前,全縣已建成現代農業示范園15個,規上農業龍頭企業達102家,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7.95萬畝,獲評“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

  做美山水,全力發展“大旅游”。該縣精心實施“大旅游”發展戰略,加快文旅與其他產業的有效銜接,著力打造懷玉山等5個4A級景區、蜜月小鎮等19個3A級以上鄉村旅游點,推出四股橋鄉太甲青山田園觀光游等精品鄉村旅游路線,舉辦國慶農博會、斯諾克世界公開賽、環鄱自行車精英賽等特色活動,推動“旅游+文化+體育+農業”等融合發展。今年前三季度,全縣共接待游客超過160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近150億元,連續3年獲評“全國縣域旅游綜合實力百強縣”。(記者張弛、余燕 通訊員吳德強)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