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萍鄉安源區:真情關愛 托起自閉症兒童的脊梁

2021年12月15日11:3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12月15日電 “我是一對龍鳳胎自閉症兒童的媽媽,以前是無論去哪個學校都會被拒絕,如果送到特殊學校,就要陪讀,但要是陪讀的話,天天跟孩子在一起,就更會將這些問題放大。自從9月份來到兒童之家學習了半年,孩子進步很大,也變得更開朗了。”近日,萍鄉安源區一位家長李海燕如是說。李海燕所說的學校,是萍鄉市安源區社會發展中心特殊兒童之家,這所以國家“活水計劃”為依托辦起的機構,以無私的關愛,托起了自閉兒童的脊梁。

在我們身邊,有這樣一群特殊的兒童,他們被稱為“星星的孩子”——像星星一樣孤獨地閃爍在另一個世界。他們目光澄亮,卻對人視而不見,聽覺靈敏,卻對父母的呼喚充耳不聞,發聲正常,卻不與他人交流。

在安源區,約有243名大齡自閉症兒童,盡管數量不多,但這一群體也亟待全社會理解和關愛。

說起安源區社會發展中心特殊兒童之家,該項目的發起人饒君華深有感觸,2016年時,她以志願者的身份偶然接觸到了幾個大齡自閉症兒童,在幫扶過程中,她發現這個群體很多,自閉症兒童不僅僅需要各方面的幫扶,其家庭也面臨著比正常兒童和其他殘障兒童家庭更大的壓力,其父母的身心健康也受影響,生活質量嚴重下降,非常需要社會的關愛。為了幫助這些特殊的家庭,她便有了成立“特殊兒童之家”的想法。

2021年3月。安源區成立了萍鄉市第一家大齡自閉症兒童托管機構——特殊兒童之家。最初,這個“特殊兒童之家”僅有60平方米,隻能接收10個孩子,但來報名的卻有幾十個人,這讓饒君華很苦惱。后來,饒君華又通過走訪發現,僅安源區就有243名大齡自閉症兒童。

萍鄉市民政局和市救助站了解情況后,立即給予了場地和政策上的支持,並幫助聯系到了中國扶貧基金會的“活水計劃”,於今年9月啟動了“活水計劃”安源區大齡自閉症兒童托養項目,旨在幫助7周歲以上的大齡自閉症兒童獲得安全適宜的托養環境。

目前,安源區通過實施“活水計劃”大齡自閉症兒童托養項目,讓社會上更多的人關注大齡自閉症兒童這個群體,發動集體的力量,已籌集資金342萬元, 為建設“首善之區”貢獻力量。

“特殊兒童之家”項目負責人 姚敏介紹,特殊兒童之家採取托管和一對一上門服務、家庭幫扶三種方式,對自閉症兒童家庭進行幫扶。托管的目前有50名大齡自閉症兒童。

“特殊兒童之家”不收取任何費用,還有15名有愛心、有耐心的專職老師,通過個訓和小組課的模式培養孩子們的認知能力、語言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專注力等,手把手教他們寫字、畫畫、做手工,陪他們唱歌、跳舞、運動,為他們做豐盛的美食,讓他們學更多的知識、擁有健康的體魄,成年以后,能像正常人一樣融入社會。

據了解,通過關愛項目的實施,家長們的臉上也露出久違的笑容,有的家長直接外出旅游放鬆的半個月,年輕的家長找到力所能及的工作為家庭增加了收入的同時也讓自己的生活得到了充實。“活水計劃”項目作為安源的民生實事,飽含民生溫度,彰顯了民生情懷。這是一份溫暖的民生答卷,這份答卷已寫進了老百姓的心坎裡。(秦海峰、易芝蘭)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