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大山裡,“珍珠”閃亮

——婺源縣珍珠山鄉打活“體育+旅游”牌 

2021年12月15日07:5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這裡很偏遠。離縣城50公裡,在婺源西南部的山裡。

這裡很熱鬧。一年能舉辦幾十場大中型運動賽事,吸引20余萬人前來參賽、旅游休閑。

促成產生這種神奇裂變的動力是什麼?是“體育+旅游”融合發展。自2017年8月成為國家運動休閑特色小鎮試點以來,婺源縣珍珠山鄉以豐富的體育活動為載體,助推鄉村振興,提升產業特色、提亮生態底色,成為大山裡一顆熠熠生輝的“珍珠”。

“試”得東風來

冬日暖陽照耀下,湛藍的天空、遠處的青山和近處獨具特色的馬頭牆民居,共同繪就了一幅秀美鄉村畫卷。

在黃砂村村民汪彩眉家,牆面上噴繪著“體操主題民宿”字樣。走進這棟三層民居,牆面上、樓梯口、房間牌,隨處可見單杠、鞍馬等體操技術動作說明以及李寧、李小鵬等體操名將的介紹。今年40歲的汪彩眉告訴記者,2018年,她辦起了這個有5個房間的民宿,一年能賺5萬元。

“黃砂村是珍珠山鄉體育小鎮的核心區。像這樣的主題民宿有20家,涵蓋籃球、排球、小球、田徑等各個種類。”婺源縣臻珠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汪翔介紹,另外還有33家大眾化民宿,公司對這些民宿進行標准、價格、安排、服務等“四統一”管理,確保服務標准化和規范化。

基礎設施建設日臻完善,大中型賽事一個接著一個,百姓腰包越來越鼓……這些變化,在2017年之前,是不敢想象的。

從地理位置來看,珍珠山鄉位於婺源西南部是一個典型的偏遠山鄉。

婺源是全國知名的旅游強縣,但旅游資源集中在位於東線和北線的江灣、思口、清華等鄉鎮。婺源縣實行全域規劃、全域統籌,站在全縣均衡發展、打響全域旅游品牌的戰略高度謀劃,科學定位珍珠山鄉等西南線鄉鎮的發展方向。

2017年,國家體育總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試點工作,扶持建設一批體育特征鮮明、文化氣息濃厚、產業集聚融合、生態環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運動休閑特色小鎮。珍珠山鄉以優越的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和人文氛圍成功入選國家體育總局首批“國家運動休閑特色小鎮”,由此迎來快速發展的東風。

珍珠山鄉多方整合資金6300余萬元,對基礎設施和配套功能等進行整體升級,聘請專業設計團隊對小鎮入場標志、自行車賽道等整體包裝打造,對賽道沿途景觀進行提升,體育小鎮氛圍濃厚。

2019年元旦,投資近300萬元、擁有4片氣排球場地的黃砂村全民健身館一開張,就迎來了上饒市氣排球聯賽。高標准的比賽場館、高質量的賽事組織、優質的服務水平,贏得一片點贊。

小鎮一炮而響!

“練”成真功夫

“一塊十一人制足球場、六塊五人制足球場,主體已完工,很快就可投入使用。”站在黃砂村的工地上,汪翔滿懷期待地說。

這個出生於1991年的小伙子,4年來帶領團隊負責賽事運營、活動策劃、項目包裝、民宿管理等內容,參與各種賽事的籌備、對接、服務和運營管理,自身能力、團隊管理和服務水平在實戰中得到快速提升。

“你感受一下,這個人工草皮,踩上去特別舒服。它按照千分之八坡度的設計標准,硬化后先鋪一層緩沖墊、再鋪設人工草坪,最后再均勻鋪滿石英砂、環保顆粒,最大限度降低球場對足球運動員腳部的壓力。”說到這些專業的事,汪翔侃侃而談。

2019年是小鎮快速發展時期。這一年,包括環鄱陽湖國際山地自行車大賽、環秀水湖越野賽、全省橋牌等級賽、上饒市農耕運動會等20多場大型運動賽事在此舉辦,小鎮還承接了體育研學、賽事培訓等一系列活動,20余萬人來此參賽、旅游休閑。

因地制宜,順勢而為。結合珍珠山自然風光、民俗特色和賽事活動,當地還組織了春賞紫雲英、千人村宴、橘子採摘節等十多場旅游節慶活動。土蜂蜜、小魚干、酸棗糕、醬果、篁菊等農特產品供不應求,村民們心裡樂開了花。

“目前,佔地近57畝、總投入4000萬元的體育中心項目正在有序推進,明年底投入使用后,小鎮的基礎設施和接待能力將大大提升。”珍珠山鄉黨委書記程志剛躊躇滿志地說,該鄉協同推進全民健身休閑區、農墾文化體驗區、山地運動拓展區、生態康體療養區等“四區”建設,以運動賽事帶動康養、觀光、休閑、研學等業態全面發展。

小鎮未來可期!

“融”出新精彩

記者沿著黃砂村的紅色塑膠步道走了一大圈,牆面上“體育無處不在 運動無限精彩”“我運動我快樂”等主題噴繪,給這個小村庄增添了濃濃的體育元素。不少村民正忙著晾晒酸棗糕、腌制酸菜、制作醬果。鄉干部黃飛告訴記者,明年1月前,有2場市級賽事要在這裡舉辦,他們要趕緊把農特產品和食材准備充分,好讓山貨走出大山,端上市民的餐桌。

看到家鄉發展勢頭好,2019年,在縣城經營餐館多年的方國根毅然回鄉,開辦了黃砂大院民宿﹔鄉賢汪根林也回家開辦“耕讀傳家”民宿……種類豐富的體育賽事、特色鮮明的產業優勢,在為小鎮帶來人氣和財氣的同時,也吸引了不少有識之士回鄉創業,帶動村民們致富增收,共同助力鄉村振興。

與此同時,珍珠山鄉強化黨建引領,在賽事保障、產業發展和環境整治等各個環節,都能看到黨員志願者帶頭參與其中。黨員志願者們在服務過程中充分發掘體育樂趣,帶動各村組建氣排球、廣場舞、柔力球、門球、腰鼓等運動隊,引導村民離開酒桌牌桌、來到球場賽場,民風為之一變。

“我喜歡上了打腰鼓、玩柔力球,還擔任全民健身館的管理員,加入了村裡的氣排球隊,生活充實又健康。”48歲的汪冬嬌見証了村裡的大變化,“以前村裡沒產業,沒事干,隻能打牌消遣。現在有事做、有錢賺,大伙兒奔向好日子的信心滿滿!”

“送體育下鄉、促全民健身,助力鄉村振興,珍珠山鄉這幾年開展試點工作,社會效益尤為明顯。”婺源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體育總會主席束永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婺源一直致力於做好“旅游+體育”文章,因地制宜、百花齊放,促進體旅融合發展,“融”出了新精彩。(記者 余 燕)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