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傳承紅色基因 賡續紅色血脈

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治理之道)

黃 法
2021年12月16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賡續黨的紅色血脈,弘揚黨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做好紅色基因傳承指明了方向。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牢記黨的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讓老區人民過上幸福生活。

  充分運用紅色資源。紅色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江西省於都縣是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積澱了深厚的紅色底蘊,具有豐富的紅色資源。長期以來,我們注重做好歷史文化和革命文化遺址遺存保護和傳承工作,充分運用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以全縣118處紅色舊址為“現場課堂”,設計革命文化教育精品路線,創作一批紅色文藝作品,努力講好長征故事、弘揚長征精神,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

  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發展是硬道理,也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要求江西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范、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努力走出一條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跨越式發展的新路子,不僅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要求,也是做好紅色基因傳承的題中應有之義。近年來,我們結合自身實際,突出改革重點,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放管服”改革、農業農村改革、社會民生領域改革上抓創新、抓落實。在科學分析縣域實際的基礎上,我們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因地制宜、科學謀劃各項重點工作,引導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有力推動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

  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蘇區的父老鄉親們,囑咐“現在國家發展了,人民生活好了,一定要飲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中央蘇區的老百姓們”。讓人民共享高質量發展成果,讓老百姓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近年來,我們圍繞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辦好“學位、床位、車位、廁位、梯位”等重點民生實事。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全面改善農村中小學辦學條件,狠抓公立醫院改革,大幅提升醫療服務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必須牢記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不懈奮斗。

  (作者為中共江西省於都縣委書記)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