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南昌地鐵4號線通車 首次引進智慧車站項目

2021年12月26日16:1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南昌地鐵4號線列車准備進站。 周李明攝
南昌地鐵4號線列車准備進站。 周李明攝

人民網南昌12月26日電 “南昌地鐵4號線通車后,我在家門口就可以乘坐地鐵了,生活方便了很多。能夠參與建設這條地鐵,我感到非常自豪。”26日,南昌地鐵4號線正式通車,坐在明亮的車廂裡,既是參建者,也是南昌本地人的中鐵電氣化局上海公司南昌地鐵4號線項目部的職工樊文華激動地說道。

據了解,南昌軌道交通4號線是南昌既有地鐵中投資金額最大、線路最長、站點最多的一條。線路全長39.6公裡,共設車站29座,貫通新建區、紅谷灘九龍湖新城、南昌縣、西湖區、東湖區、青山湖區、南昌高新區等7大片區,可與已開通的1、2、3號線實現“四聯”運行。

“在4號線的建設中,我們負責南昌地鐵4號線全線的信號系統、火災報警系統、氣體滅火系統、自動售檢票系統的安裝工作。”樊文華介紹,信號系統安裝工程屬於涉及既有運營線路施工,電氣化施工選擇在夜間天窗時間進行,把對2號線正常運營的影響降到最低。

據介紹,4號線還是一條“智能地鐵”,該線路首次引進了智慧車站項目,選取南昌大橋東站、人民公園站作為智慧地鐵試點車站。該工程主要從車站運營管理和乘客服務兩個維度進行建設,並具有一體化車站監控管理平台、智能客服、智慧乘客資訊、新一代無線通信技術(WiFi6)、視頻智能分析、智慧安檢等6大模塊功能。(時雨、舒心、胡雲盼)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