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上栗縣:推進污染防治 助力綠色發展

黎志文 榮宗根
2021年12月27日07:2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每到周末,村裡日均接待游客超過5000人次,節假日舉辦活動,客流量都達到10萬人次以上,以前連想都不敢想。”上栗縣泉塘村黨支部書記文家根說,這裡之前是水葫蘆肆虐的廢棄水庫,在縣、鎮兩級政府的鼎力支持下,村裡對庫區進行改造,完善了道路和水利設施,因勢利導引進16個合作社和專業運營公司,全力培育鄉村旅游、特色種養、生態研學等新興業態,帶動了周邊5個村聯動發展。

  昔日臭氣熏天的水庫,悄然變身為湘贛邊區域的文旅消費“打卡地”,這主要得益於上栗縣矢志不渝推動綠色發展。近年來,上栗縣堅持一手抓生態保護,一手抓污染防治,結合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全國文明城市,縱深推進“綠色上栗”工程。目前,全縣累計完成造林6.2萬畝、修復退化林8.4萬畝,打造了棗木湖省級濕地公園,涌現出了紅色斑竹、秀美泉塘、生態幕沖等一大批美麗鄉村。

  “通過全面打響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今年累計處置污染事件348起,對嚴重影響生態環境問題立案57起。”上栗縣生態環境局負責人黎洪波說,截至11月底,全縣栗水河鄧家洲、萍水河和雁橋省考斷面水質年均值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Ⅱ級標准,縣級及9個千噸萬人集中飲水工程水源水質達標率為100%,全縣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3.2%,並呈現出持續向好的可喜態勢。(黎志文 榮宗根)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