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撫州市東鄉區“廁所革命”提升農村生活品質

2021年12月27日07:3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以前在農村,哪裡有這種干淨衛生的廁所,旁邊都是豬牛欄,還有很多蒼蠅和蚊子。”近日,筆者在撫州市東鄉區珀玕鄉優勝村村民姜天高家中看到,他家廁所用的是水沖坐式馬桶,既干淨又整潔。這種從“臟”廁到“淨”廁的改變,正是因為該區把實施農村糞污一體化項目和推進“廁所革命”作為為民辦實事的重要載體,提高轄區公共服務水平,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帶來的喜人變化。

  為優化農村環境,該區投資7.8億元實施農村糞污一體化處理工程,現正在全區143個行政村加速推進。在楊橋殿鎮一體化生活污水裝置安裝現場,勁旅環境科技集團撫州市東鄉區分公司負責人羅光明介紹,項目通過埋設三格式化糞池,糞污在裡面經過預處理后進入污水收納管網,流入一體化生活污水處理裝置進行再處理,達標污水就近用於農田灌溉、堆肥、市政養護等,產生的污泥送到污水處理廠集中處理。

  與此同時,東鄉區樹立“小廁所、大民生”理念,按照“糞污一體、應收盡收、建管並重、因地制宜”的方式,解決農村廁所臟臭差等問題。採取PPP模式,聘請中國瑞林設計院對項目實施精准設計,開展施工作業。堅持“因地制宜、一網(一村)一案”原則,採取分散式處理與小集中式處理相結合的方式,推行四種工藝模式:即對城鄉接合部農戶改廁實行“一管到底”,將糞污全部集中納入城區生活污水管網﹔對戶籍人口200人以上的村庄,採取“糞污預處理器+管網+集中式污水處理站”處理模式﹔對改廁相對分散的村庄,採取“糞污預處理器+分散式處理裝置”處理模式﹔對改廁特別分散的村庄,通過預處理化糞和殺菌后,由住戶進行資源化再利用。同時,建立智能監管平台,村民可以利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反映自己發現的問題,專業機構及時受理群眾報修、清掏等情況,實現智慧監管,由此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推進城鄉融合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全區已安裝一體化污水處理裝置131台,已完成農村改廁戶數56199戶,改廁率達97.53%,惠及7.98萬戶農民。 (饒方其)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