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陋巷爐火暖寒夜——記全國道德模范萬佐成、熊庚香

2021年12月28日07: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23日凌晨4時,寒夜寂靜,位於南昌市青山湖區學院路巷口的愛心廚房准時亮起了燈。

開爐、生火,淘米、煮粥,萬佐成、熊庚香夫妻倆和往常一樣,最先從爐火邊忙了起來。待天色漸亮、粥香扑鼻時,三三兩兩的人陸續前來,或直接買粥,或借火煮面,或淘米洗菜,在鍋碗瓢盆的叮叮當當聲中,新的一天開始了。

18年前,也是這樣一個早上,也是在這條巷子,萬佐成、熊庚香當時經營著一個油條攤。一對年輕夫妻從附近的江西省腫瘤醫院走出來,站在攤子邊,哽咽著求助:“老板,孩子得骨癌住院了,想吃媽媽做的菜。你們爐子裡剩的火,能不能借我們炒個菜,我們給錢。”萬佐成聽后鼻子一酸,二話不說,立刻騰出爐灶,拿出鐵鍋和調味品:“來來來,你們來炒,反正也是多余的爐火,不要錢。”

很快,“多余的爐火”在患者家屬間傳開了。越來越多的人來借火炒菜,萬佐成、熊庚香從不拒絕,夫妻倆還特意為此添置了新的廚具和煤球爐。慢慢地,這個廚房被大家親切地稱為“抗癌廚房”。

“病人吃到熟悉的味道,他們心裡暖一些,家屬的遺憾也就少一些。”談到開辦愛心廚房的初衷,萬佐成、熊庚香想法一致,“來住院的人都不容易,我們能幫一點是一點。”

起初,為了讓廚房能長期維持下去,夫妻倆商量著收一點成本錢,炒1個菜收0.5元。后來,隨著煤球和水電費漲價,經常來借火的患者家屬心裡過意不去,執意要多給點錢。夫妻倆於是決定,炒1個菜收1元,這個定價直到現在也沒有改變。

一日三餐,爐火熊熊,人流熙攘。對來借火的患者家屬來說,比起便宜的收費,萬佐成、熊庚香的善良與堅持更讓人感動。曾經的油條攤變成愛心廚房后,一年365天不打烊,夫妻倆每天守著爐火,手機24小時開機,不管再晚,隻要一個電話,患者家屬隨時都可以來使用爐灶。病人和家屬心裡有苦楚,也可以來廚房找夫妻倆傾訴。“人都會遇到難處。心裡難受的時候,說出來,多少會好過一點。”萬佐成說。

如今,萬佐成、熊庚香都過了花甲之年,廚房裡的爐子也由當初的個位數,增加到20多個。每當身邊有人勸他們“退休”時,他倆回復最多的就是:“爐子燒起來了,火就不能滅。”

“這陋巷中的廚房,烹煮焦慮和苦澀,端出溫暖和芬芳。慣看了悲歡離合,你們總是默默准備好炭火……”今年年初,萬佐成、熊庚香入選了“2020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但是,為了讓廚房不打烊,他們沒有去北京現場領獎,隻在南昌作了現場連線。

“當時快過年了,來回北京要好幾天,我們放不下廚房,也放不下那些熟悉的患者家屬。”說到那個春節,熊庚香臉上露出了笑容,“年三十晚上,我們在廚房准備了免費的年夜飯,來了很多患者和家屬,大家一起吃了一頓熱乎乎的年夜飯。”

萬佐成、熊庚香夫妻倆的事跡一傳十、十傳百,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愛心人士來到廚房獻愛心。其中,不少人送來米和油,不留姓名便悄悄離開。這條擺滿爐灶的巷子,成了一條充滿煙火氣和人情味的暖心巷。(熊修吉 記者 萬仁輝)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