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梧桐花開鳳凰自來——安義縣全方位優化營商環境小記

2021年12月28日07:1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16日,對安義縣來說是一個特殊的日子。這一天,上市公司廣東邦寶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為江西沐邦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並將公司從廣東汕頭遷至安義。談起遷址的話題,公司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說:“安義干部扎實的工作作風和優良的營商環境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這是公司下定決心搬遷的主要原因。”近年來,該縣通過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在全省營商環境考核中列第六名,成功吸引50余個項目落戶,總投資額超300億元。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該縣大力開展“轉作風優環境”工作,始終咬定拼爭全省營商環境“第一等次”目標,成立轉作風優環境辦公室,圍繞降低企業稅費、融資、用能、用工、物流等成本,為企業辦實事、解難題,建立了“1+5”和“1+14”兩大工作機制。

“1+5”即轉作風優環境辦公室協調5大專項行動組,推進“效能提速、打通信息孤島、企業家權益保護、政策落地、作風建設監督問責”5大專項行動。“1+14”即營商辦公室調度14個指揮部,深入企業開展大走訪大宣傳活動,通過3輪走訪,實現對1.5萬余個市場主體的全覆蓋,收集企業意見訴求和涉及營商環境問題線索161條,目前已全部辦結。梳理涉及企業和營商環境政府抄告單147份,已全部落實。實現市場主體走訪率、注銷企業回訪率、意見訴求和問題線索辦結率、抄告單落實率均達100%。

營商環境評價只是促進手段,而不是最終目的。該縣按照“一周一調度、一月一督查”要求,推進5大專項行動和營商環境改革工作。同時,堅持“在轉作風中優環境、在優環境中轉作風”,注重發揮紀檢監察部門作用,突出現場督查、隨機抽查、暗訪檢查“三個檢查”,加大督促檢查力度,推動各項任務更快、更准、更好地落實。

為夯實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基礎,有效發揮社會監督職能,該縣設置了67個營商環境企業監測點,聘任了43名營商環境監督員,時刻了解營商環境狀況和企業訴求,形成“親商、愛商、敬商”的強大合力。(江致衡 記者 林 雍)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