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易煉紅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

穩住進好調優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葉建春作具體部署 姚增科吳忠瓊出席

2021年12月28日07:1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27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南昌召開。省委書記易煉紅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第十五次黨代會部署要求,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牢牢把握“穩住、進好、調優”的原則要求,高標准高質量做好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精彩華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葉建春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具體部署。姚增科、吳忠瓊等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法院、省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易煉紅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發展態勢更加穩固,創新發展步伐加快,改革開放扎實推進,生態建設成效明顯,民生福祉持續改善,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取得新成效,順利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易煉紅指出,當前,盡管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但江西仍處於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在認識和把握機遇中乘勢而上,在認識和把握挑戰中迎難而上,在認識和把握方位中奮勇而上,切實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要求,始終保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戰略定力,放大坐標系,找准參照地,強化擔當作為,勇於開頂風船,善於化危為機,努力在攻堅克難中闖出一條新路、干出一片新天地。

  易煉紅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牢牢把握“穩住、進好、調優”的原則要求。“穩住”就是要堅持穩字當頭、穩字托底,把穩增長放在突出優先的位置,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切實穩定全省經濟大盤,牢牢兜住民生底線,全力保障安全穩定,實現經濟穩、物價穩、預期穩、人心穩、社會穩、大局穩。“進好”就是要堅持穩中求進、進中求好,聚焦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著力在發展勢頭上求進、在科技創新上求進、在改革開放上求進、在區域協調上求進、在綠色轉型上求進,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形成爭先進位、跨越發展的良好態勢。“調優”就是要堅持優化升級、提質增效,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調優發展方式、發展路徑,調優經濟結構、產業層次,調優生態質量、功能品質,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穩”是前提和大局,“進”是目標和方向,“調”是手段和舉措。隻有夯實“穩住”的基礎、激發“進好”的動能、保持“調優”的態勢,才能更好地推動經濟發展行穩致遠。

  易煉紅深刻闡釋了全省發展需要把握的六個方面重大問題。一是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經濟要轉型,產業要先行。我省產業實力不強、層次不高、競爭力較弱等問題仍然存在。要突出制造業這個“強省重器”,強化科技創新這個“戰略支撐”,抓實數字經濟這個“一號工程”,以更大決心、更實舉措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不斷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二是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品牌。爭當全國政務服務滿意度一等省份,必須對標先進地區,對照一流營商環境。要堅持以企業需求為導向,以改革創新為抓手,以共建共治為保障,對標國際國內一流水平,深入推進營商環境“一號改革工程”,全面打響“江西辦事不用求人、江西辦事依法依規、江西辦事便捷高效、江西辦事暖心爽心”營商環境品牌。三是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結底是要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要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突出重點、補齊短板,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在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中“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四是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初級產品作為整個經濟最為基礎的部分,其供給保障能力直接決定著經濟發展的成色、韌性和抗沖擊能力。要深刻認識初級產品的戰略地位作用,鞏固糧食主產區地位,切實增強資源保障安全,大力實施全面節約戰略,進一步提升初級產品供給保障能力水平。五是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是推動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重要機遇。要在目標上堅定不移,在策略上積極穩步,在舉措上科學務實,優化完善我省碳達峰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江西行動。六是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安全是發展之基、為政之責。要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准拆彈”的基本方針,統籌做好重大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易煉紅強調,要全面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要守好穩定經濟的“責任田”,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對標一流、奮力進取、各顯其能,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胸懷境界和“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人民情懷,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真政績。要磨礪擔當作為的“真本事”,大興學習之風,強化系統思維,努力提高駕馭經濟工作的能力,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要鍛造狠抓落實的“硬作風”,精准精細抓落實、提振精神抓落實、敢於碰硬抓落實,在攻堅克難中不斷開創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局面。

  葉建春指出,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聚焦擴大內需戰略基點精准發力、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基礎更加堅實,聚焦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持續用力、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動能更加強勁,聚焦改革開放全面深化竭盡全力、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活力更加充沛,聚焦區域城鄉協調發展凝心聚力、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格局更加優化,聚焦生態優勢鞏固提升鉚勁加力、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底色更加亮麗,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盡心盡力、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成效更加凸顯,推動“穩”的基礎持續鞏固、“進”的動能不斷積蓄、“防”的底線始終牢靠,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葉建春強調,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第十五次黨代會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穩住、進好、調優”的原則要求,在“危”與“機”的轉換中搶佔發展主動,在“穩”與“進”的統籌中提升綜合實力,在“新”與“舊”的重構中優化動能體系,在“點”與“面”的協同中促進共同富裕,全力以赴做大總量、做強增量、做優質量,努力開創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境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要著力穩定經濟增長,進一步紓難解困穩企業、精准有效穩投資、提質擴容穩消費、多措並舉穩外貿,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持續推動創新強鏈、加速轉型提質、強化數字賦能,加快提升產業發展能級。做深做實改革開放,切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拓展開放合作空間。深化全域協同發展,大力優化區域發展格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深入推進“美麗江西”建設,加快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全力推動全面綠色轉型。切實辦好民生實事,全力以赴抓好就業創業,持之以恆發展社會事業,多措並舉化解風險隱患,持續增進人民群眾福祉。

  省委各部門、省直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設區市、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贛江新區、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黨工委、管委會主要負責同志等出席會議。 (記者劉勇、魏星)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