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速度與激情——南昌地鐵4號線的建設之路

2021年12月28日07:2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2021年12月26日,南昌城市建設又迎來一次全新跨越。隨著線路全長39.6公裡的地鐵4號線開通,南昌市的地鐵線網更加完善,各中心城區全面“觸網上線”。

集聚速度與激情的南昌地鐵4號線,建設之路卻非想象中那樣一帆風順。過撫河,穿贛江,戰疫情,防暴雨,造就“千裡贛江最長隧”和南昌地鐵最深站點。

與有限時間賽跑

2017年12月28日,備受南昌市民期待的地鐵4號線正式動工,計劃2021年12月竣工。這較以往南昌建設地鐵線路的工期縮短了1年。

在4號線起鳳路站到七裡站區間,地鐵要下穿京九鐵路青山橋。橋上車流量大,每天大概有130對列車通過鐵路橋。面對這一難題,施工方及時和鐵路部門取得聯系,與時間賽跑,逐步克服了京九橋加固施工盾構始發場地狹小等一系列困難。最終,在2020年12月底完成了橋梁改造加固,2021年春節前完成了盾構下穿,將整體工期提前了1個月,並創下了單月550環的南昌地區盾構掘進紀錄。

與突發疫情斗爭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地鐵4號線建設按下了“暫停鍵”。

如何讓遍布全國各地的工人盡快返崗?南昌軌道交通集團地鐵項目管理分公司按照“分標段、分工序、分步驟”的原則,開啟了防疫復工雙線作戰模式,第一時間向工人較多省份派出專員,包專車將工人從非高風險地區接回南昌集中隔離。

2020年2月23日,南昌地鐵在建的28個項目在南昌市率先全面復工。

為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地鐵項目管理分公司要求各參建單位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對各施工項目部實行“封閉式管理”﹔對所有進入工地辦公區、宿舍區和施工現場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和登記,建立覆蓋全部管理人員、施工人員的“一人一檔案”……一系列有力的舉措,實現了項目施工人員確診和疑似病例“零發生”。

與施工環境對抗

南昌地鐵4號線下穿房屋33.4萬平方米、河流4條、既有地鐵線2條、鐵路線3條、橋梁11座,涉及工程重難點頗多。

2019年7月11日,受贛江洪水及持續特大暴雨天氣影響,贛江水位暴漲。彼時,南昌地鐵4號線緊鄰贛江的西岸風井基坑正開挖至基底,坑內部尚未來得及加固,坑外地下水位突漲,超過基坑圍護結構的設計水位標高,造成基坑圍護結構監測數據異常。在基坑“三張圖表”的指導下,項目各參建單位快速預警,並召開專家咨詢會,將贛江水倒灌進基坑,有效抑制了基坑圍護結構進一步變形,及時規避了基坑坍塌和由此可能引發的潰堤風險。(康春華)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