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感悟初心使命 強化責任擔當(“牢記初心使命 走好新的趕考路”大家談)

2021年12月28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開展了一系列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活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奮進力量。

現在,黨團結帶領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一定要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本期約請了幾位不同職業、不同崗位的黨員、干部,講述他們如何感悟初心使命、強化責任擔當,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編 者

湖南省安化縣委書記劉勇會:

勇擔使命 為民造福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們充分發揮本地紅色資源優勢,建紅色教育基地,開特色教育課程,讓革命文物活起來。以史為鑒,向史而新,我們充分認識到,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新征程上,隻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事不避難、敢於擔當,就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帶領群眾創造美好生活。

受疫情影響,我們這裡的黑茶產業一度面臨鮮茶葉無人收、茶產品賣不動的困境。我和縣委班子成員密集走訪調研,了解茶農、茶企情況,出台穩增長措施和支持春茶生產措施。通過持續不斷的努力,黑茶產業發展勢頭良好。

今年7月,我縣遭遇強降雨襲擊,縣內溪河洪水陡漲,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我們第一時間趕赴搶險救災一線,調度鄉鎮干部包村,相關部門包水庫山塘、地質災害點,及時做好群眾轉移、緊急救援工作。

這一年,通過不間斷的黨史學習,我們深刻認識到,攻堅克難,既要在大事難事上有擔當,做好涉及千家萬戶的民生工程﹔也要把工作做在平時,做好面向一家一戶的精細服務。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化縣委積極推動黨員干部下基層、聽民憂、解難題、辦實事,一個個具體問題得到解決,如獨居智力障礙老人馮建英住上了新房,得到妥善照料﹔曾經家徒四壁的村民張有家靠著發展養殖業,日子一天天紅火起來……

工作到位了,群眾滿意了,黨在基層的凝聚力戰斗力就能大大增強。今后,我們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動力和成效,堅持人民至上,強化責任擔當,做細做實各項工作,帶領黨員干部群眾把安化縣建設得更美好、更幸福。

北京市市民熱線服務中心副主任馮穎義:

守好初心 溫暖民心

我在市民熱線服務中心工作多年,主要負責12345市民服務熱線業務和話務員日常管理等工作。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感悟初心使命,我對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愈發強烈。

12345熱線話務員的工作並不輕鬆。從時間精力來說,全天候7×24小時工作制,話務員經常徹夜在崗﹔從接聽電話的內容來說,市民訴求涉及方方面面,必須對各方面政策規定都有所了解。有時市民打來電話帶著情緒,有的上了年紀的大爺大媽耳背,一件事情要反復敘述,這對話務員的溝通能力提出較高要求。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把提高為民服務的本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業務技能培訓,有最新政策解讀方面的,也有溝通技巧、心理疏導方面的。

隨著北京市“接訴即辦”改革的不斷深化,從12345熱線開始,我們為市民“吹哨”,把市民訴求派單到責任單位。責任單位向訴求人“報到”,快速響應、高效辦理、及時反饋。緊接著,從有一辦一到舉一反三,一個電話可能推動解決一類訴求,一條熱線帶給北京這座城市的是陽光般的溫暖。

前不久,單位組織開展“重走背簍路、體驗為民情”主題黨日活動。60多年前,針對山上群眾採買生活用品不方便的問題,北京市房山區周口店鎮供銷社的王硯香用背簍背貨上山,解決老百姓生活難題。同事們背上背簍重走背簍路。山路上,一步步的堅實腳印﹔背簍裡,滿滿的柴米油鹽、針頭線腦。我們體會到,讓人民生活幸福就是每一個共產黨人肩上沉甸甸的責任。我們把這種感悟融入工作,認真接聽每一個電話、受理每一件網絡留言。

如今,話務員們的職業榮譽感越來越強,工作責任心也越來越強,更加熱心接聽電話,耐心與市民溝通,用心協調推動解決問題。

江西省宜春市華林山鎮陳家村駐村第一書記余承襲:

干事創業 破解難點

2021年,根據組織安排,我被選派到江西省宜春市華林山鎮陳家村開展駐村幫扶工作。剛到村裡,我了解到,全村共有32名黨員,年輕黨員基本外出務工,在村黨員年齡結構老化,對村裡的事務也不夠熱心。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正值今年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組織召開村支部黨員大會,規范“三會一課”,請專家上門講黨史,積極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有人不理解、不積極,甚至缺席活動。我帶著村兩委班子,主動上門做思想工作,講好黨的故事,引導大家認識到共產黨員不僅是光榮的稱號,更是一份責任與擔當﹔講清村子現實情況,村子的發展亟須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抓實黨建,目的是更好地帶領村民過上好日子。工作中,密切聯系群眾、實事求是、調查研究……這些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派上了大用場。我組織黨員勤看、勤記、勤問,把群眾意見建議收集起來,著力幫助解決群眾生活中的痛點難點,找准鄉村振興的發力點。

村裡73歲老人丁賢英行動不便,家裡也沒有衛生間,上廁所、洗澡一直是困擾她的難題。黨員們了解情況后,為其家庭做好地面硬化,進行改水改廁。如今,老人看見村裡的黨員就豎大拇指。

有群眾反映村子衛生狀況差,我們便開展村容村貌大變樣活動,倡議將雞鴨棚從居住區域疏解出來。有人不理解,嫌麻煩。80多歲的老黨員丁長允二話不說,先拆掉了自己的雞棚,村民們也就都跟上了。這就是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顯著變化。

如今,全村黨員帶頭干事創業的熱情很高。最近,我們通過調研,決定在原有的特色種植養殖基礎上,大力發展油茶、洛神花等產業。大伙兒都說,“陳家村,未來可期!”

中石油東方物探研究院庫爾勒分院高工趙博:

爭當“鐵人” 真抓實干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們單位掀起了學習“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熱潮。大家走進展館學精神,走上報告台講精神,更重要的是把精神融入工作,激發出更多精神力量。

我工作的地方在塔裡木盆地的秋裡塔格,這裡山峰林立,垂直落差可達600米,被當地人形象地描繪為“黃羊和雄鷹都無法到達的地方”。國外專家曾經斷言,這裡根本做不了物探。但我們的物探研究人員沒有猶豫,迎難而上。

記得有一次,我們在物探採集工作結束后,需要在極短的時間內完成地震資料處理和解釋工作,困難遠遠比預想的多。當時,有隊員提醒我:“有專家說這塊做不了物探。”我斬釘截鐵地說:“辦法總比困難多!”

夜晚,大家聚在一起分析總結。山體區地形、岩層都太復雜,地表構造建模、地震速度建模都沒有可參考的模型,沒有那就自己做。我們利用無人機採集高精度的地表影像和高程數據,再根據三角面公式計算出實時精確的地質模型體。山體區礫石發育,很難在地震資料上精確地描述。技術人員從歪倒的胡楊上得到啟示,把屬性體的坐標進行變換后可以更好地提取相關參數。

經過幾個月的緊張奮戰,物探解釋工作圓滿結束,為油田增儲上產提供了有力的數據保障。

“隻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塔裡木盆地有高山,有大漠,更有石油人的熱情。博士畢業時,我和愛人之所以選擇來到塔裡木盆地,正是因為“我為祖國獻石油”的初心,這初心在任何時候都有著無窮的感召力。秋裡塔格這樣的難題還會不斷出現,我們要把“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傳承好,拿出敢啃硬骨頭的魄力與擔當,真抓實干,攻堅克難,奮力取得更多的出油井捷報。

中央財經大學學生趙建銘:

刻苦學習 增強本領

今年7月1日,我很榮幸站在天安門廣場,和同學們一起向黨致以青春的禮贊,抒發“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對我來說,這就是最生動、最深刻的黨史學習教育。

記得在此前的學習訓練中,指導老師帶著我們參觀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看革命題材電影,幫助我們加深對革命故事的理解。有一次,為了加強對“飛奪瀘定橋”的認識,指導老師安排了情景模擬表演。面對前方的“敵人”和“炮火”,我和我的“戰友”在鐵索橋上匍匐前進。現場有槍炮聲、水流聲、沖鋒聲,交織在一起,讓我們感受到當時的艱險,也感受到必勝的決心。當我作為一名“幸存的戰士”,不得不從“逝去的戰友”身上爬過去、沖出去時,我已經泣不成聲了。那一刻,整個現場也都靜默了。

那些日子,我邊學習邊思考,特別是想到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奮力守護群眾生命健康﹔想到廣大黨員干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讓村民富起來,讓村庄美起來,我由衷地認為,我們黨很偉大,我們趕上了好時代。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探尋民族復興的前途,找到正確的道路,成立了中國共產黨。一百年后的今天,作為新時代的青年人,我們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我們要刻苦學習增強本領,立志追求更高的人生價值。我們還要多一些社會實踐,鑄就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在將來的工作中不懼風險挑戰、勇擔職責使命。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如今,我已經成為一名北京冬奧會志願者,我將繼續以實際行動踐行新時代青年人的責任擔當。

(本期報道由本報記者張洋、朱磊、王雲娜採訪整理)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