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擦亮城市生活幸福底色

——南昌市紅谷灘區奮力書寫群眾滿意的“民生答卷” 

2022年01月07日07:4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一直以來都是南昌市紅谷灘區委、區政府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2021年以來,紅谷灘區圍繞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民生問題,以民評民說為標准、民心民力為依靠、民意民聲為依據、民願民盼為方向、民惠民富為目標,用實干解民生之憂,奮力書寫群眾滿意的“民生答卷”,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優質教育強基礎

  教育是民生之基,牽動著千家萬戶。

  走進紅谷灘區雲溪學校新校園內,不禁讓人眼前一亮,教學樓、綜合樓、餐廳、體藝樓、運動場等裝修一新,校園環境干淨整潔,教學秩序井然。

  雲溪學校二期項目,是2021年紅谷灘區又一所新建成交付的學校。學校的建成,進一步整合了片區教育資源,提高了片區辦學水平,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紅谷灘區投入8.1億元,建設完成雲溪學校(二期)、新龍學校、博雅學校、生米中心小學等教育重大重點項目,新增10所委托管理的小區配套幼兒園,提供公辦學位3000余個……

  “雙減”政策也在紅谷灘區落地落實。紅谷灘區教體局探索出“1+2+3”模式,引導區域內各學校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后服務。全區29所中小學校課后服務覆蓋率達100%,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壓減率達80%。

  南昌二中九龍湖校區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讓家長不再為“誰接孩子,接去哪裡”而犯愁。“我們學校開設了航模、樂高、足球、國際象棋社等社團課程,所有社團課程都堅持家長和學生自願選擇,幫助孩子培養興趣愛好、提升綜合素養,滿足學生個性發展需求。”南昌二中教師黃夢羽說。

  紅谷灘區始終堅持大手筆投入,不斷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一座座現代化校園如雨后春筍般拔地而起﹔堅持引品牌、創品牌,快速提升教育水平,一個體制新、資源優、質量高、社會影響大的教育發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學在紅谷灘”教育品牌越來越響亮。

  下一步,該區將繼續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大力發展托幼服務、學前教育,著力破解中小學“大班額”“擇校熱”等問題,扎實開展“雙減”行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堅持“引品牌”與“引名師”雙向發力,不斷唱響“學在紅谷灘”教育品牌。

  “紅谷南大道學校、閣皂山大道學校、石鐘山路學校、科創大街北學校預計今年開工建設。同時,我們還將繼續規范培訓機構辦學行為,做好學科類培訓機構壓減工作。”紅谷灘區教體局相關負責人說。

  普惠醫療優保障

  寬敞的大廳內擺放了多台自助功能一體機,患者可以很方便地辦理個人信息查詢、自主建卡(補卡)、住院預交費用充值、自助出入院辦理等業務。“這邊比老院區安靜多了,離家又近。”家住紅角洲的劉先生在南昌大學二附院做了腫瘤切除手術后,從老院區轉入紅角洲新院區。一比較,他發現新院區住院環境更為舒適,就醫體驗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南昌大學二附院紅角洲院區開業以來,每天門診量約3000人次。兒童眼科、兒內科(兒童生長發育中心)、甲狀腺外科(甲狀腺診治中心)等特色科室(住院部)整體搬遷至新院區,床位充足,有效緩解了老院區門診及住院壓力。

  南昌大學二附院紅角洲院區的開業,只是近年來紅谷灘區不斷提升醫療條件、改善就醫環境的一個縮影。該區通過引進省、市三甲醫院入駐,省、市優質衛生資源正在紅谷灘區快速聚集和逐步實現全覆蓋,全區人民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高層次的優質醫療衛生服務。

  不僅如此,紅谷灘區的異地就醫工作也不斷完善。2021年,共辦理異地就醫及異地安置備案761份。該區積極落實門診跨省直接結算工作,目前轄區內已有一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了門診跨省直接結算,初步實現了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一次不跑”、異地可辦。此外,該區還積極推動全區參保居民選擇就近的社區門診簽約門診統籌業務,切實減輕群眾看病就醫負擔。截至目前,該區城鄉居民醫保普通門診統籌簽約率達90%﹔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由財政資助全部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全區醫療救助認定人數為2524人,醫療救助累計結算醫療費用451.05萬元。該區還一改過去門診慢性病審批需要將材料集中報送到醫院進行審批的模式,外聘了3名專家每周到現場進行特殊慢性病審批,使這一事項的辦結時限由原來的1個多月縮短為10個工作日。

  良好環境美生活

  農貿市場,是展示一個地方形象最直接的窗口。

  作為南昌市第一家五星級農貿市場,沁園農貿市場干淨整潔,規劃、裝修讓人耳目一新,攤位內設施齊全,完全不見以往農貿市場秩序混亂、衛生環境差的蹤影。

  “我住在世紀中央城小區,幾乎每天都和老伴來這兒買菜。這裡干淨、衛生,進來心裡都敞亮。而且,這裡菜品豐富,價格透明,童叟無欺,質量讓人放心。”剛和老伴買完菜的徐勤對沁園農貿市場贊不絕口。

  不只是農貿市場,行走在紅谷灘區的街頭,干淨、清爽、美麗的街區印象讓人眼前一亮。2021年,紅谷灘區開展了包括潔城行動、門前管理、拆牆透綠、規范圍擋等內容的環境綜合整治“10+1”大提升行動,進一步細化深化城市環境治理,讓城市“裡子”和“面子”一樣新。

  圍牆本是停車場的標配,而麗景路的停車場卻是另一番“景象”。作為紅谷灘區首個“郵票綠地生態停車場”,這裡沒有圍牆,而是以綠植為界,融入“生態停車場”理念,在地塊上建設了大面積公園景觀,配備了健身器材,不僅緩解了紅谷灘中心區域“停車難”“易堵車”等問題,還成為附近居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每天我都會帶孩子來這邊玩,這更像一個游樂場。”衛東花園小區居民羅曉紅說,這個公園式停車場,已成為附近居民的休閑地。

  當前,紅谷灘區正在開展拆牆透綠大提升行動,按照“細致排查、分類建檔、有序拆除、節約建設”的理念,把紅谷灘區現有的圍而不用的各類停車場圍牆,逐步拆牆透綠,打造生活生態空間,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的,遠不止於此。

  在文化方面,紅谷灘區堅持發展文體事業,精心打造了紅書屋閱覽室和未來空間·未時圖書館兩個城市書房,圍繞打造“書香紅谷灘”,引進了雲端書院落戶紅谷灘﹔以新華書店、西西弗書店、幾何書店等為載體,開展了一系列的小型論壇、讀書分享會、名師講座等活動﹔

  在民政方面,紅谷灘區投入3600萬元,打造了12個鄰裡中心﹔建成老年人助餐試點14個,運營9家,全區老年人用餐難題得到有效緩解﹔新增專業養老機構2家,全區養老總床位數達2760張,遠超標准,佔比居南昌市前列。

  …………

  改善民生,沒有終點。紅谷灘區將繼續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堅定不移地為民辦實事,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寫好民生“答卷”。(劉 磊)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