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葉建春主持召開第82次省政府常務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切實把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實處

2021年12月31日07:2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29日,江西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葉建春主持召開第82次省政府常務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國務院常務會議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把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實處。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持續深入推進市場化改革,深入推進營商環境“攻堅行動”,全面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壓實監管責任,創新監管方式和手段,著力構建大監管格局﹔全力推進“雙一流”建設,加快形成更加科學、更加順暢、更加高效的省屬高校管理機制﹔堅持促進創新與防范風險相統一、制度規范與自我約束相結合,確保科技活動風險可控﹔嚴格監督管理,完善養老金保障,構建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站位履行好關心照顧老干部的政治責任,始終保持敬重之心、傾注關愛之情、多辦務實之事,更好發揮老干部在改革發展穩定中的重要作用。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終身必修課,落實到具體行動上,鞏固拓展成果,創新方式方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黨內法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嚴格執行黨內法規,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切實推動黨內法規制度落地見效,維護黨規黨紀嚴肅性和權威性。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廈門經濟特區建設40周年的賀信精神,充分發揮江西區位優勢,大力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好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拓展江西對外開放新格局。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與德國總理朔爾茨通電話精神,積極主動服務國家外交大局,深化與德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穩定開行中歐班列,推動更多優質要素集聚江西。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國家話劇院藝術家的回信精神,充分挖掘我省贛鄱文化和紅色文化精華,把贛劇、贛南採茶戲等特色文藝傳承好發揚好,擦亮江西文化品牌。

  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奮力開啟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堅決扛起政治責任,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保障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油瓶子”。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確保農村飲水安全。強化農村產業發展,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扎實推進鄉村建設行動,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加快城鄉融合發展,打造美麗鄉村“升級版”。

  會議傳達學習了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強調要全面落實穩外貿各項政策措施,全力幫助企業穩客戶、保訂單、擴市場,促進外貿平穩發展。深入推進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做強做大做優各類開放平台,加快打造國際一流的“四最”營商環境,著力提升開放能級。大力構建對外開放通道體系,大力實施“優進優出”戰略,全面拓展江西開放空間。

  會議研究了政府系統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工作,強調要牢牢把握“穩住、進好、調優”的原則要求,以縱深推進新形勢下“五型”政府建設為抓手,推動省委決策部署落地落實。要持續鞏固“穩”的基礎,穩住大盤、信心、就業,穩慎改革,穩控市場、金融、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領域風險。要激發“進”的動能,聚焦產業鏈發展的難點堵點痛點拿出務實管用的解決辦法,聚焦項目建設的新機遇千方百計引進更多大項目、好項目。要提升“優”的水平,持續調優市場、產業結構和區域協同發展。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江西省推進創新型省份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江西省公共數據管理辦法》《江西省公墓管理辦法》,聽取了關於“十四五”江西省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遴選工作情況匯報。會議強調,要精准對接產業發展需求,聚力攻堅關鍵核心技術,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環境,推動創新型省份建設邁上新台階。合力完善數據管理,安全規范採用數據,推動公共數據開放共享、安全利用,全力建設數字江西。依法依規規范公墓管理,完善基礎設施,更好保障群眾享有公平可及的公益性基本殯葬服務。找准目標,鼓足干勁,奮勇直追,強化考核問效,扎實推進我省新一輪“雙一流”建設工作。

  會議還研究了明年1月份省政府重點工作。 (記者劉勇)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