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一座魅力新城正拔節生長

——贛州蓉江新區高品質建設掠影 

2022年01月07日07:4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2874戶、9699人全面脫貧﹔建成市政道路45條93公裡、農村道路95公裡﹔民生支出累計達23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90.2%……這是贛州蓉江新區四年來交出的答卷。

在贛南大地,一座新城何以拔地而起,成為高標准、高品質、高顏值的代名詞?隆冬時節,記者走進贛州蓉江新區,採擷當地高品質建設的精彩故事。

民生更實

“從沒想過能在這麼好的環境讀書。”迎著冬日暖陽,贛南師范大學附屬蓉江第二小學六年級學生何清華和同學們在新建的運動場上奔跑、嬉戲。近日,記者走進該校,琅琅讀書聲不時從教室傳來。學術報告廳、標准化食堂、午休室、體育館……設施一流,功能完備,一所現代化、園林化、信息化的新型學校呈現在眼前。

近年來,蓉江新區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學校。目前,已建成12所中小學和幼兒園,新增學位1.4萬余個,教育服務水平顯著提升。

在溫馨家園返遷房小區內,老年人坐在陽光下拉家常,一派祥和溫馨。今年70歲的凌征華在這個小區住了3年,不禁感慨,“樓間距寬、綠化好、設施齊全,還有養老食堂,住在這很舒心。”在蓉江花園返遷房二區項目建設現場,施工隊伍正搶抓進度推進小區綠化。據悉,數百名返遷戶2021年底已分到新房,比預期交付時間提前半年。

城市規劃建設,免不了拆建。如何讓返遷群眾住得更舒適、生活更美好,一直是蓉江新區發展中的一件大事。新區建投公司工程部經理朱進寶介紹說,新區返遷房以不低於普通商品房標准進行建設,拿出交通便捷、環境優越的黃金地段來安置群眾,極大地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城市更美

穿梭在蓉江新區街道,道路兩側各類標識清晰,路名牌、指示牌、限速牌等集成安裝在路燈杆上﹔開關箱、信號控制箱、路燈控制箱等集成安裝在綜合箱內。“共杆共箱處理,既有效節約空間資源,又讓城市更加整潔。”朱進寶如是說。

城市管理,關乎城市面貌。“薪領秀一期C棟店鋪右前方,道路破損。這一問題已分撥到責任單位。”在蓉江新區智慧城市運行調度中心內,工作人員正在處理視頻雲平台監測到的小問題。

“車輛亂停亂放、垃圾桶滿溢、道路破損等都在監測范圍。平台一旦監測到,工作人員便立即將問題分撥下去處理。近半個月,平台已監測到1000余個小問題。”智慧城市項目負責人介紹,該系統實現了實時掌控、高效指揮、及時處理,助力城市運行管理更加精細化、智能化。

生態更優

站在蓉江新區濱江公園觀景台遠眺,目之所及綠意盎然,藍天碧水間三五市民悠閑散步,一幅美麗生態畫卷在眼前鋪開。

“整個城市就像大公園,走到哪裡都是美景。”這是贛州市民給蓉江新區的中肯評價。近年來,蓉江新區高品位推進公園城市建設,不推山、不填塘、不挖古樹,依山就勢打造濱江公園、新世紀公園等,建成公園綠地面積3953畝,形成了“一廊五脈、七星多園”的生態景觀格局和“300米見綠、500米入園”的綠地系統。

此外,蓉江新區還探索公園一體化運營新模式,常態化舉辦音樂演出、體育賽事、文化講座等各類特色活動,將生態價值轉化為生活品質和產業特色,公園驛站、簡閱書吧成為城市高質量發展的亮麗名片。

生態高顏值,不僅在城區,更在鄉野田間。在蓉江新區潭東鎮逕背村,項目工地熱火朝天。這裡正在打造一個以農藝產業為依托的新型田園綜合體,未來不久將吸引市民前來體驗、游玩、研學,助力鄉村振興。(焦俊杰 曹章保 記者 唐 燕)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