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聚焦民生實事 南昌市紅谷灘區人大代表進站聽民聲解民憂

2022年01月08日18:4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腳上有土,才能心中有譜。人民代表隻有走到人民群眾中,才能聽到人民群眾最真實的心聲。南昌市紅谷灘區人大常委會積極創建、運用人大代表聯絡站,使之成為代表履職的載體、聯系群眾的橋梁、民呼我應的紐帶。

搭好“連心橋”,傾聽民聲

2021年以來,該區人大堅持把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貫穿於代表履職工作,立足工作實際,聚焦民生實事,引導人大代表進站“連心”,了解基層訴求,傾聽群眾呼聲,用實際行動踐行“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2021年11月26日,該區人大常委會組織區第一屆人大代表開展首次代表視察活動。活動中,代表們視察了長雲社區養老服務中心、普賢社區鄰裡中心和廬山南大道266大隊老舊小區改造等民生項目,並舉行了視察工作座談會。通過視察座談,代表們發現問題,現場提出意見建議,並交由政府職能部門解決,高效履職,推動民生實事問題有效解決。

辦好“民生事”,排解民憂

紅谷灘區人大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著力推動聯絡站開展“聯絡站+代表接待日”活動,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接待方式上,實現由“等群眾反映問題”向“主動找群眾收集和解決問題”。

2021年12月8日,結合“紅谷連心會”活動,該區人大組織市、區人大代表深入綠湖豪城社區開展走訪座談,回應居民關切的建峰路車輛違停、綠湖路未安裝路燈等問題。人大代表第一時間與區交警大隊、區城管局、紅角洲管理處等部門對接,要求相關部門承擔起責任,拿出切實可行的意見,真正管起來、干起來,聯合發力,排解民憂。

目前,紅角洲管理處已聯合交警部門在建峰路兩側施劃停車泊位,規范建峰路停車秩序,不間斷加強對泊位外亂停車輛的清理工作,同時加大對附近居民的交通安全宣傳力度,車輛亂停放問題得到了緩解。紅谷灘區城管局立即對秀水路路燈進行設計安裝,預計2022年3月底可以正常亮燈,並對周邊破損路面和綠化缺失加強整改。

做好“答卷人”,溫暖民心

在誰來答卷上,該區人大也較好地詮釋了人大代表的答卷人身份。

2021年12月16日下午,省、市、區人大代表和相關職能部門深入生米鎮衛生院實地了解紅谷灘區代表重點建議辦理情況,並在生米鎮人大代表聯絡工作站,聽取關於異地重建生米鎮中心衛生院等建議的辦理情況。人大代表建議,由區衛健委牽頭,區發改委、區自然資源局、生米鎮配合,將異地重建生米鎮中心衛生院與全區重大重點工程、民生實事項目同步考慮。

會議還聽取了關於提高生米鎮農村小學代課教師工資與社會福利待遇、感裡村抗旱站更新等建議的辦理情況,會議明確了建議辦理的責任部門、工作要求和辦理時限,真正讓代表建議落地有聲。

這些都是一個個代表履職的縮影,體現人大代表積極參與、主動作為的態度。紅谷灘區將繼續創新履職模式,創新監督方式,讓代表進站常態化,多渠道與群眾“連心”,切實解決群眾的煩心事,讓代表履職有廣度、有深度、有溫度、有力度。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