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實現“十四五”開局的精彩綻放

——南昌市西湖區2021年產業發展回眸 

2022年01月08日08:3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轉眼間,時光的年輪已經轉入2022年。翻開西湖區發展成績單,一組組數據令人振奮:2021年前三季度,全區地區生產總值增幅11%,居南昌市第一﹔2021年1至10月,規上服務業營業收入完成222億元,總量居南昌市第一,增長22%﹔2021年1至11月,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3.5%,增幅居全市第一﹔2021年1至11月,500萬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幅13.2%。放在南昌市比較,該區地區生產總值增幅、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幅、規上服務業營業收入總量均保持在領先水平。一年來,該區對照“作示范、勇爭先”目標要求,乘勢而上,實現了“十四五”開局的精彩綻放。

  產業強則經濟強,產業興則百業興。西湖區始終以黨建為引領,堅持“項目為大、項目為要、項目為王”,打響了“十大戰役”﹔同時,創新實施“轄區企業認親”專項行動,與694家“四上”企業結對,為企業精准實施幫扶。該區借助樓宇總部、商貿消費、數字經濟等“三大支撐”,進一步完善產業體系,加快構建現代服務業體系,全面完成重大重點項目年度工程進度和投資計劃目標。在落實方面,完善協調、調度、服務、督查和獎懲機制,一刻不鬆抓產業、一刻不停抓項目、一刻不慢抓進度。2021年,該區61個重大重點項目總投資達645億元,省市重大重點項目投資完成比居南昌市前列。桃花鎮躋身“全國千強鎮”98位,成為江西首個全國百強鎮……

  西湖區自古以來就是南昌的中心城區,既有深厚的歷史人文底蘊,也有光榮的紅色基因。借助這些優勢,西湖區進一步做大做強特色文旅產業。如今,行走在西湖區,處處是熱火朝天、生機盎然的景象,經濟社會發展的新亮點可圈可點。

  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已成為南昌的“城市新名片、商業新地標、旅游目的地”。步入街區內,處處彰顯文化氣息,老街老巷展陳館中,一張張征集自當地居民的萬壽宮老照片,打造出一個溫暖的文化空間﹔豫章妙市裡,一道道傳統“贛派”小吃,喚起深藏於心中的別樣鄉愁……每一位游客在這裡都能享受食、住、游、購、娛一站式體驗。

  剛開園的華僑城歡樂象湖·運動公園,圍繞潮流運動、休閑健身、體育訓練、生態休養、綠色游園等方面,構建起“一環五區”布局。健身環形慢跑道、設備運動區、足球運動區、籃球運動區、極限運動區、濱河休閑區,這裡為南昌各年齡段人群提供了一個公共開放的運動健康生活空間,滿足人們隨想隨動的健身需求。

  南昌紅星美凱龍環球家居博覽中心總投資超20億元、擁有18萬平方米場館。中心總經理張明富介紹說,項目從洽談到簽約,再到正式落戶,全程推進非常順利,這離不開當地政府提供的“店小二”式服務。比如,他們發現子羽路隻有2股機動車道,不利於項目開業后的交通保障。為此,西湖區委、區政府積極協調,快速解決了這一難題,為項目開業運營奠定了基礎。

  企業有所求,政府立即有行動。西湖區各級干部秉承“人人都是投資環境”的理念,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用一次次溫馨、高效的服務,贏得了企業的一次次點贊。

  下一步,西湖區將進一步深入開展“轉作風、優環境”活動,竭力打造“四最”營商環境,誠邀海內外客商來西湖投資興業,重點做好“現代商貿、樓宇經濟、文旅休閑”這三篇文章,走好現代服務業的特色發展之路,構建起業態門類齊全、品牌特色鮮明、體量規模巨大的現代服務業體系,不斷擦亮“購在西湖”品牌﹔同時,全力推進“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助力南昌打造高品質服務業的集聚中心。(陳文萍)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