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金德鉛業:從“貧血”到“造血”的華麗轉身

2022年01月15日16:2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2010年4月,金德鉛業由江西省冶金集團轉入江銅以來,不但因為體量小在江銅大發展的快車道上難以尋覓其身影,甚至由於經營效益差,連年虧損幾近破產邊緣。

痛定思痛,在“三年創新倍增”路上,金德鉛業拿出壯士斷腕的勇氣,在管理中謀創新,在技改中求出路,在市場浪潮中尋機遇。面對從未觸及過的先進性指標,從先行先試到初嘗甜頭,由小步快走到大刀闊斧,在波濤洶涌的市場浪潮中,一步一個腳印,一路闖關升級,實現了華麗轉身,成為了江銅高質量發展這條快車道上的一匹黑馬。

“包保”管理得頭籌

2020年初,以管理創新攻關活動為平台,金德鉛業啟動實施“四提兩降一實現”的管理創新攻關方案,以“提高鉛金屬回收率、降低電鉛加工成本,實現電鉛可持續盈利”為重點,列舉了七大類關鍵性生產經營指標,選取歷史最優值作為參考,分列一至三檔,開展全方位、系統性攻關。由該公司分管領導親自挂帥,包保指標,同時層層分解,逐級落實,形成支撐,指標參數一路向好。

2021年上半年,金德鉛業鉛冶煉綜合能耗指標處於行業領先水平﹔鉛、金、銀回收率穩步提升,較去年同期分別提高1.36、0.24、0.74個百分點,增加效益1000余萬元﹔電鉛加工成本創歷史最好水平。截至2021年11月,金德鉛業冶煉系統主要產品產量比上年同期提升9608噸,所屬七寶山礦業採剝總量、鉛鋅選礦量較上年同期也都有新的增長。

隨著產量指標的提升,金德鉛業銷售收入和利潤逐年躍升。2019年實現銷售收入19.53億元,2020年實現銷售收入22.09億元,2021年預計完成銷售收入超26.5億元,較2019年公司分解計劃,提高60%以上。與此同時,該公司利潤連續3年增幅超過50%。

2021年8月3日,集團公司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生產運營效率評價結果,金德鉛業以總分216分的成績與貴冶並列第一名,這是該公司首次獲得集團公司生產運營效率評價第一名。金德鉛業做到了企業產量與經濟效益的齊頭並進、同向增長,用行動和業績詮釋了高質量內涵式發展的核心要義。

技改創新破“瓶頸”

學習能力決定企業成長能力。三年來,金德鉛業秉承包容務實的理念,向先進同行“取經”,帶著問題去,取得“真經”回。隨著一系列工藝管理和設備技改措施落地,一連串生產“瓶頸”被突破。該公司熔煉一車間通過實施“大量處理低鉛雜料三爐穩定生產工藝實踐”攻關活動,底吹爐作業率提高了5.6%,底吹爐下料量提高了7.3%,底吹爐作業率和煙化爐渣平衡等指標,在國內同規模企業中屬一流水平。

前端工序的穩產高產,為后端工序提供了充足“糧草”。精煉車間加強工藝設備“強筋健骨”,通過實施電解液冷卻降溫、硅整流變壓器降溫、陽極圓盤澆鑄提速等一系列舉措,提高粗鉛“吞吐量”,電鉛日產量實現較大增長,2020年11月,金德鉛業首次實現了8萬噸達產達標。

勇闖市場增效益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市場風雲變幻無常,多年來,金德鉛業電鉛生產越多,虧損越大。

如何打破這個“魔咒”,讓主產品電鉛盈利是擺在該公司眼前的緊迫任務。

功夫不負苦心人。在成功解決了底吹爐作業率低、下料量低的問題后,鉛冶煉綜合能耗波動較大,又成為電鉛產品是否能夠盈利的關鍵因素。

必須打破固化思維。金德鉛業建立關鍵指標數據庫,從粗鉛、精煉、稀貴回收工藝方面理清了攻關思路,經過反復的論証,確定了各攻關項目的具體實施措施。

上下一心,終成正果。2020年金德鉛業鉛冶煉綜合能耗較上年降低14.02千克標煤/噸,電鉛毛利較上年同期增長6000萬元,一舉扭轉了電鉛長期虧損的被動局面。

2021年面對鉛加工費持續走低的市場趨勢,該公司千方百計拓寬渠道,業務人員積極貼近市場源頭,掌握一手信息,迅速對市場做出判斷。制定配套的應對措施,保障了原料庫存的安全、穩定。

該公司內部各單位通力合作,質檢中心積極應對原料復雜的局面,做到有力銜接,嚴格規范取制樣過程,確保了進廠原料從計量到取制樣再到化驗等一系列流程的連貫暢通﹔風控部做好原料全程監督,保証風險受控。在保供的同時積極調整採購策略,利用各種原料之間的價差,盡最大努力提高原料效益。

產品銷售方面,充分把握市場節奏,上半年電鉛零單、電銀銷售價格分別都高於同期網均價格,同時各類中間物料計價系數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在提升營銷業績上取得明顯成效。

真抓實干,方能攻堅克難,夢想成真。如今的金德鉛業,綠色工廠創建煥發一新,全面預算管理推陳出新,職位體系建設破舊立新,大協同體系吐故納新,正瞄准建設“國內同行領先企業”目標,勇毅前行,為江銅打造具有全球核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貢獻新的力量。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