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突破4000億元的跨越

——解碼江銅集團“3年創新倍增”的秘訣

2022年01月27日08:0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時間真實記錄著奮斗者的足跡。

三載寒暑,1095個日夜。作為我省最大的省屬國有企業,江銅集團交出了一份亮麗的“3年創新倍增”答卷——2021年,江銅完成營業收入4552億元,實現比2018年翻倍增長,圓滿完成倍增任務。在《財富》世界500強排名較3年前實現百名大躍升,名列225位。

3年來,面對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和艱巨繁重的發展任務,江銅集團主動求變,產業發展不斷突破,科技創新勢如破竹,改革攻堅持續深入,書寫了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江銅答卷。

創新引領 從引爆潛力到激活動力

1月21日,江銅集團中試基地正式揭牌。首期進駐中試基地的主要有銅合金線材、金屬基復合材料和碳納米材料三大中試項目,標志著江銅打通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后一公裡”,形成了從科技研發到成果轉化,再到產業孵化的完整創新鏈條。

3年創新倍增,不是簡單數量上的翻番,而是以創新驅動產業轉型升級實現的倍增。3年來,江銅在創新投入上“下本錢”,在技術創新上“立潮頭”,在成果轉化上“結碩果”,持續增強創新發展能力,以一流創新成就一流企業。

投資1.8億元,建成國內一流的“江銅研發中心”﹔投資2億元,建成規模達2萬平方米的中試基地﹔購置500余台(套)研發設備和檢測儀器等尖端創新“武器”……近3年來,江銅集團在科技創新領域累計投入約150億元,投入年均增長近17%,全力構建創新生態圈,推動產學研貫通與科技成果加速轉化,讓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走進江銅研究院,偌大的標語進入視線,分外醒目。

這裡是“科創江銅”的“最強大腦”,也是江銅關鍵技術的“策源地”。3年來,這裡共引進畢業於國內外高校的博士54人、碩士73人,一大批高層次的科研人才陸續加入,讓江銅研究院成為名副其實的人才高地。

厚植創新土壤才能收獲發展果實。江銅研究院堅持“產、學、研、用”一體化的科研發展模式,深入開展銅產品深加工、銅基先進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碳納米材料研發與應用等技術研究,在多個領域走在全省乃至全國的前列。

3年時間,江銅“雙創”成果增效近 10 億元,專利授權增加 400 余件,省部級獎勵科技成果八項。更為突出的是,創新點燃了江銅跨越式發展的引擎,驅動新興產業加速演進,賦能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培育種子產業快速成長。

集“鏈”成“群”

打造產業協同“共振帶”

去年8月25日,江銅碳納米材料有限公司與福建海安橡膠集團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攜手推進碳納米管與橡膠基材技術的融合應用與開發,這標志著江銅碳納米材料正式走向市場。

碳納米管是一種用於提高基礎材料性能的先進添加劑,其密度是鋼的六分之一,抗拉強度能達鋼的100倍。這看似與銅產業風馬牛不相及的高科技產品,卻是江銅提質傳統產業、培育新興產業,形成主輔結合、虛實互補、產貿融協同共進的江銅產業“共振帶”的一個縮影。

江銅因銅而生,因銅而盛。如果說,銅、黃金、鉛鋅、稀土、金融五大業務板塊,已是江銅的“白馬藍籌”,那麼新材料和裝備制造兩顆產業新星,就是“成長黑馬”。3年來,江銅在戰略發展上登高望遠,以“綠色”為底,以創新賦能,推動江銅九大產業朝著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邁進,加快推動產業優化升級。

在江銅從“0”到“1”的創新成果中,碳納米材料、銅合金線材和金屬基復合材料成為三張“王牌”,成為公司重點培育、全力拓展的另一個業務戰略——新材料板塊的重要因子。

銅合金線材是微電子工業尖端領域替代進口的電子信息材料,目前已攻克 自主研發的線坯可拉出0.016 毫米微細線百公裡不斷線目標,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碳納米管材料兩大系列、四種配方產品正式亮相市場,開始小規模銷售﹔金屬基復合材料已在航空航天領域小批量銷售試用。

裝備,是技術的載體。江銅早期的冶化裝備,均全套從國外引進,經多年消化吸收和自主創新,如今已形成技術領先優勢,並固化成裝備設計和集成創新能力,實現了從產品輸出向技術輸出的升級,延長了產業鏈,培育了價值鏈。銅冶煉圓盤澆鑄機銷往全國各地冶煉企業﹔智能捅風眼機等幾十項產品,通過全國各地客戶的生產實踐檢驗,均取得良好效果。

去年12月,江銅3萬噸鑄造新材料項目在上饒經開區開工建設,標志著向成為國內領先的耐磨鑄造產品制造商和礦山裝備及相關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的目標大步邁進。

開放合作

全球布局拓展發展空間

去年11月6日,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江銅與米其林公司簽署了貨值約5200萬元的進口電動輪輪胎協議。

“不以江銅為世界,而以世界謀江銅。”3年來,作為全球銅產業鏈的重要一環,江銅堅守“以銅為本、做強有色、多元發展、全球布局”的戰略方針,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努力在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更大作為,以更加開放胸襟擁抱世界。

在國內,江銅完成上市公司恆邦股份項目收購,黃金板塊進一步“加碼”﹔廣州銅材二期投產、華東銅材收購完成,將新增銅材產能50萬噸﹔銅箔公司三期新建1.5萬噸鋰電銅箔生產線,高端銅加工產品領域邁出新步伐……

在海外,間接持有加拿大上市公司第一量子股權,助力資源國際化,實現兩家公司優勢互補、協同發展與價值提升﹔由江銅主導的哈薩克斯坦巴庫塔特大型露天鎢礦項目,是列入中哈兩國產能合作的56個重點項目之一。

在江銅發力資本市場,謀求國際資源合作更大空間的同時,又借力資源提取的經驗與技術,走向海外,謀求更多產能合作的機會。 2020年,依托先進的冶煉爐渣選銅工藝,江銅投資新建墨西哥渣選銅項目,建成達產后,預計每年可提取銅金屬1.6至1.8萬噸。

如今,江銅已陸續在國內以及秘魯、哈薩克斯坦、阿富汗等國建立了礦業基地,並建立了覆蓋全國、輻射海外的投資、營銷、金融和貿易網絡。

隨著“三年創新倍增”目標的實現,江銅又站在了新起跑線上,開啟了新一段壯麗航程——向著“打造具有全球核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新的更大目標奮進。(郭 奕 胡錦慧)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