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江西“雙減”:作業更有趣 考試不排名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2年01月20日21:0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在1月20日舉行的江西省兩會“廳長通道”上,“雙減”成為媒體記者關注的焦點話題之一。

“截至1月14日,江西省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已由去年6月份的3082家壓減至116家,壓減率為96.24%,全省123個縣區有82個縣區實現了學科類機構清零。”江西省教育廳廳長郭杰忠在“廳長通道”上表示。

讓作業更有趣味性、創意性

“雙減”工作開展以來,江西把這項工作作為重大民生工程,列為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重點工作任務,建立了由21個部門參與的省級聯席會議制度,合力協同推進。

校外治理、校內保障、疏堵結合、標本兼治,江西省“雙減”工作的開展可謂緊鑼密鼓、馬不停蹄。

“雙減”的主陣地在學校,核心是課堂,關鍵在教師,體現在作業。

作為江西省“雙減”的一個縮影,“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南師附小高新校區聚焦作業管理,推出分層作業和特色作業,為學生減負,讓教育提質。

“按作業難度分為A、B、C三類套餐,A類套餐基礎題﹔B類套餐為基礎題加綜合性題目﹔C類套餐為在B類套餐的基礎上再加一些有利於思維發展,培養創新能力的提高題。由學生自主選擇相應的層級作業套餐,認真完成並獲得相應的積分。”該校負責人表示。

讓作業更有趣味性,創意性,讓原本的常規作業,因為創意而有趣,有味,有內涵。雙減之下,減量不減質。南師附小高新校區大膽進行“創意作業”創新研究與實踐,精簡作業內容和形式,提升課程教學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郭杰忠20日透露,江西全省義務教育學校100%建立了作業公示制度,落實了作業總量控制要求、嚴禁給家長布置作業等規定。江西省的“智慧作業”還入選了全國10個“雙減”典型創新案例。

考試成績不排名、不公布

考試成績呈現實行等級制,不排名、不公布,不得將考試結果在各類家長群傳播,不得按考試結果給學生調整分班、排座位、“貼標簽”……

1月20日上午,南昌市東湖區豫章小學教育集團豫章路校區召開2021-2022年第一學期線上家長會。參會的家長驚奇地發現,以往點對點公布學生各科具體成績的做法被“優、良和及格”代替。

該校負責人表示:“一方面不公布學生具體成績,不對學生成績排名,另一方面,從學習建議、家校合作、學生身心健康等多方面進行詳細介紹,讓家長更全面了解學生在校的學習生活情況。”

“這次線上家長會,老師們還重點就‘雙減’政策下家長如何進行家庭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進行了交流和指導,為家長們答疑解惑。引導學生進行勞動實踐,家校合力共育美雅好少年。”該校負責人表示。

“雙減”的同時,如何做到課堂上“應教盡教”,讓學生在學校“吃飽吃好”?

南師附小高新校區從兩方面入手:學生在教師教授課文前預先自主學習,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通過學習單的設計與使用,推動課堂從“學會”向“會學”轉變,變“被動”為“主動”。

該校還開設了“小老師課堂”,把“小老師”請上課堂,對學生易錯題目進行講解,讓學生在化身老師的體驗中,自己探究拓展知識,讓學生在“學”中“教”,在“教”中“學”。

“讓家長教師克服唯分數的傾向,還要管好教師行為,堅決禁止在職教師參與校外機構培訓,也不能私下組織本班學生補課,更不能重要知識點課上不講課后講。”郭杰忠說。

校內減負滿意度均超過96%

在20日的“廳長通道”上,郭杰忠透露,目前江西省“雙減”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作業管理目前在總量控制方面基本做到了,下一步將著力調結構、提質量。

一方面嚴禁法定節假日補課,另一方面提高課后服務水平,“雙減”政策實施過程中,江西“雙管齊下,密切家庭學校合作,加強家庭教育指導,推進家校社協同育人共同體建設。

“嚴禁法定節假日補課,對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嚴控培訓時間。學科類培訓收費堅持公益屬性,制定了政府指導價﹔要求培訓機構建立預收費專用賬戶,防范退費難、卷錢跑路風險。”郭杰忠說。

“雙減”實施以來,江西較早啟動了課后服務,2021年上半年就實現了縣域全覆蓋。2021年秋季學期,大力推進“一校一案”,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實現了“應開盡開”,全面落實課后服務時間“5+2”要求,參與學生近460萬人,參與率96%以上。

“根據基礎教育雙減工作監測平台數據,江西在300余萬學生家長對校內減負提質滿意度調查中,學生和家長滿意度均超過96%。”郭杰忠表示。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