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外國留學生的歡樂中國年

秦海峰 程萬海
2022年01月26日17:3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外國留學生的歡樂中國年 程萬海攝
外國留學生的歡樂中國年 程萬海攝

“丑牛玉角雙如意,寅虎金斑一彩頭。”隨著筆鋒或抑或揚, 一幅寓意吉祥的春聯便躍然紙上,真誠的祝福洋溢在字裡行間。

2022年1月25日,農歷臘月二十三,是中國傳統節日“小年”,江西省景德鎮陶瓷大學國際陶藝工作室二樓大廳墨香四溢。

景德鎮陶瓷大學黨委書記梅仕燦靜氣凝神,揮毫潑墨,現場為留學生創作的這副春聯,不僅用一筆一畫把新春的祝福傾注在筆端,還將古老的書法文化和楹聯藝術完美融合。

“我們家鄉也過春節,但沒有寫春聯、挂燈籠的習俗。”來自韓國首爾的留學生柳施亨說,中國春節的文化氛圍更濃。

柳施亨在景德鎮陶瓷大學攻讀陶瓷藝術設計博士研究生。由於疫情原因,他今年放假都不敢回家與家人團聚,怕明年回學校會遇到大麻煩,完成不了學業,於是決定在景德鎮過春節,感受獨特的中國年味。

“從2017年開始,我們每年都組織留在景德鎮過年的留學生開展各種各樣的迎新春活動。”景德鎮陶瓷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張婧婧說。

今年學院組織留學生開展了“寫春聯、畫瓷虎、迎新春”活動,還特別邀請了學校領導為留學生義寫春聯、“福”字、“虎”字,並向留學生贈送紅燈籠、中國結等新年飾品。

“讓因疫情不能回家的留學生在中國體驗春節習俗的同時,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喜迎即將到來的虎年新春佳節。”張婧婧說。

“今年是我在景德鎮過的第三個中國年。”來自喀麥隆的景德鎮陶瓷大學博士研究生馬可琳說,雖然自己很想念家人和朋友,但有熱情好客的老師和同學陪伴,入鄉隨俗過中國年、學習中國文化,緩解了她的思鄉之情,她非常快樂。

“景德鎮是個神奇的地方,對我來說是獨一無二的。能在景德鎮過中國年,我很激動。”來自俄羅斯聖彼得堡的留學生塔西雅說,中國傳統文化有很多令人驚嘆的地方,她非常喜歡中國的春節習俗,將留在景德鎮過她在中國的第三個春節。

塔西雅就讀於景德鎮陶瓷大學國際學院,是一名博士研究生,她先后在上海、成都過了兩個中國年。

“中國各地過年的習俗雖然不盡相同,但無論是剪窗花、寫春聯,還是貼門神、挂燈籠,都是一樣的。農村還能放鞭炮,喜氣洋洋,熱鬧非凡。”塔西雅說。

來自意大利的留學生李曼說,這是她在景德鎮過的第二個中國年,“中國過年非常熱鬧,從貼’福’字、吃餃子,再到拜年、發紅包,每一項春節習俗都有獨特的內涵,很有意思。”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