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江西南豐:村庄跳起“馬仔戲” “快馬策鞭”賀新年

2022年02月05日20:5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馬仔戲”演員們正在化妝准備演出。 謝衛民攝
馬仔戲”演員們正在化妝准備演出。 謝衛民攝

人民網南昌2月5日電 2月4日,農歷正月初四。一大早,江西省南豐縣白舍鎮鄱陽村文化活動中心門口就人頭攢動,圍滿了前來觀看村裡至今保留的一個極具特色的傳統民俗活動——“馬仔戲”表演的村民。

現場,鑼鼓喧天,嗩吶陣陣,身穿馬仔戲服的5個村民騎著馬仔出場了。他們在“馬夫”的指揮下手持竹馬鞭,邊唱邊跳,精彩的表演贏得熱烈的掌聲。這項傳統民俗活動已有200多年的歷史,每到春節期間,當地群眾自發組織舉辦,用這一古老的方式祈求新的一年五谷豐登,幸福安康。

南豐“馬仔戲”是流行於南豐縣白舍鎮及周邊地區的傳統戲劇,融合了儺舞、儺儀、宜黃戲、採茶戲和流行於南豐、廣昌的“皮黃戲”以及撫州曲藝等多種藝術。每年大年初一,村民們敲鑼打鼓,到山上特定方位砍下最漂亮的竹子用於制作竹馬。當地匠人進行竹馬制作,馬首、馬身、馬腳腳用竹條編織,再用五色布匹糊裱,顏色艷麗,惟妙惟肖。(時雨、謝衛民)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