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對標“大灣區”落實雙“一號工程”

贛州市24項舉措打造新時代“第一等”營商環境

2022年02月10日15:50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贛州市委、市政府迅速貫徹落實全省深化發展和改革雙“一號工程”推進會精神,2月9日,贛州市委常委會審議通過了《贛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新時代“第一等”營商環境工作方案》,制定24項舉措,全面對標大灣區,拉高標杆,以簡政放權為重點,以數字賦能為突破,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全鏈條優化審批、全過程公正監管、全周期提升服務,打響“干就贛好”品牌,打造新時代“第一等”營商環境。

筑牢一號工程“責任鏈”

成立贛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為雙組長的工作推進機制,壓實各地各部門營商環境改革“一號工程”責任。

按照“市級做了的、縣級也要做到”的要求,2022年底前市縣同步完成“一網通辦”、“市縣同權”、“全產業一鏈辦”、工程項目“一站式集成”審批等改革任務,率先全省推出一批“放管服”改革創新舉措,2022年底不少於12個評價指標進入全國標杆城市行列。

2023年,達到全國第一方陣水平,不少於16項評價指標進入全國標杆城市行列,10個以上縣(市、區)進入全省第一方陣。

打好簡政放權“組合拳”

對標灣區事項優化行動。推動事項線上辦理革命性再造,實現全市同一事項“同標准辦理”“全市通辦”﹔探索試行“市縣同權”改革。採取直接下放、下放實質性審核權和窗口前移等方式,設立“市縣同權”專窗,搭建市縣聯動審批平台,將118項市級權限下沉至縣一級。

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按照“應進必進、應劃必劃”,將各單位依申請事項全面劃轉至市縣行政審批局或進駐政務大廳﹔深化工程建設項目“一站式集成”審批改革。

按照“一個階段、一張表單、一套材料”的要求,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全生命周期”審批事項“一站式集成”審批﹔推行“一照通辦”改革。編制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開展企業辦事“一照通辦”改革,企業憑營業執照即可辦理涉企高頻事項。

創新市場監管“新模式”

加強審管互動銜接。建立完善審批、監管信息“雙推送”“雙回路”機制,確保審批監管有效銜接﹔創新包容審慎監管模式。動態調整“輕微違法不罰”“初次違法不罰”等免罰清單,落實企業“安靜生產期”制度,做到“無事不擾”又“有事必到”﹔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健全失信懲戒和守信激勵機制,加強“信易+”示范創建,全面落實事前信用承諾、事中分類監管、事后信用獎懲制度﹔加大中介服務市場培育。

編制統一的中介服務事項清單,引進一流中介機構,推動中介服務減時、降費、提質﹔探索異地公開招投標方式。打破地域壁壘,擴大與先進發達地區合作范圍並在全市推廣,為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招投標服務。

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度”

實行通用綜合窗口全覆蓋。編制通用綜合窗口事項清單,除部門必須保留的專業窗口外,其余事項全部實行綜合窗口無差別受理,2022年底實現市縣鄉三級通用綜合窗口全覆蓋﹔深化惠企政策集中兌現改革。

升級“親清贛商”平台服務能力,2022年底前市縣兩級分別上線65項、30項惠企政策,建成市縣一體“線上一網、線下一窗”政策兌現服務體系﹔推進政務大廳“五化”建設。按照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智能化、人性化“五化”要求,全面升級市、縣兩級市民辦事環境,為重點企業提供“全鏈條、清單式、定制化”五星級政務服務﹔擴大“跨省通辦”朋友圈。深化與大灣區的通辦范圍,實現150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

設立“灣區通辦”自助服務區,逐步實現贛粵兩地証照互用、資質互認﹔暢通營商環境溝通渠道。設立12345政務服務熱線營商環境專席,全面受理企業反映營商環境方面的訴求。

用好數字賦能“關鍵招”

強化數字政府頂層設計。推動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體制融合,實現全市政務信息化項目“統一規劃、統一申報、統一審核、統一驗收”。打通省市縣三級系統壁壘。升級全市統一的數字政務業務中台,推進人口庫、地理空間庫、電子証照等基礎平台建設。2022年底,實現70%的高頻政務系統與“一窗式”綜合受理系統對接和85%以上事項“一網通辦”。

推進“一網通辦”數字化改革。市縣兩級分別實現100件、30件以上事項“智能審批”和“一件事一次辦”,打造“贛服通”前台受理、“贛政通”后台審批的“前店后廠”新模式。建設“一網通管”智慧治理體系。加快贛州“城市大腦” 建設,打造“一網通辦”“一屏統管”“一鍵調度”“一網共治”“一碼智聯”“一觸即享”等具有贛州特色的“智慧城市”新模式。

構建親清政商“新關系”

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推動行政審批與市場主體准入清單相銜接,持續開展降成本專項行動,市本級全面實現全流程電子化交易,縣(市、區)全流程電子化交易比例達95%以上。

建設平等保護的法治環境。推廣落實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開展“超權限、超標的、超范圍、超時限”違法辦案行為整治。

提升更高水平的開放環境。完善贛深“組合港”通關模式,深化“兩段准入”改革,推行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模式,提升進出口通關效率,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扣除國內運輸段)力爭分別壓縮至26個小時、0.8個小時以內。

打造包容創新的人文環境。建立政商交往正負面清單,建立“政企圓桌會議”常態化機制,鼓勵支持企業引進培育科技領軍人才及創新團隊。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示范區﹔全面對標一流的指標體系。開展營商環境新一輪對標提升行動,實現更多評價指標進入全國標杆城市行列。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