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2022春運專題

春運父子兵:鐵路上的第1次和第37次

2022年02月07日11:2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林坤和師傅處理動車組內端門故障。許兆偉攝
林坤和師傅處理動車組內端門故障。許兆偉攝

俗話說: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在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公司南昌車輛段有這樣一對父子職工,他們同在一個單位,並肩作戰,每天對火車進行認真檢修、仔細維護。春運期間,他們堅守崗位、履職盡責,用實際行動護航春運旅客回家路。

兒子林坤今年23歲,是一名共青團員,2021年8月參加工作以來,懷著對動車組的無比好奇與熱愛,每天跟隨著師傅穿梭在南昌動車所檢修庫,邊學邊問,檢修著一組組動車,確認著動車組上萬個零部件狀態,像一位“醫生”默默守護在高鐵動車的大后方。

父親林學文今年58歲,現為九江運用車間車輛乘務員,1985年7月參加工作的他,多年積累,有著豐富的出乘經驗和過硬技術,多次在列車運行途中應急處理好故障,全力護航旅客安全和列車准點到達。

今年是林坤第一次參加春運工作,他既激動又忐忑,春運以來,南昌動車所平均每晚檢修7組動車,要徹夜連續工作,對職工的體力毅力都是不小的考驗。剛開始時,面對艱苦環境,林坤有點不知所措。知子莫若父,兒子的沒有逃過父親的眼睛,林學文及時為林坤“傳經送寶”,答疑解惑,加油鼓勁。

今年是林學文的第三十七次春運,今年除夕夜,他將值乘堅守在K1187次列車上,與同事們一起過年。1月26日小年夜那天,林學文就做了一頓豐盛的晚餐,陪兒子林坤和家人過了個溫馨的小年。

“今天下雪,路面濕滑,切記做好個人防護,注意作業安全”。1月29日,聽著父親電話那頭的碎碎念,林坤感覺特別溫暖踏實。

“父親是我的標杆,他熱愛鐵路事業並立志為之奮斗一生,我也會像他一樣,堅守崗位,爭取在平凡中出彩。”林坤堅定地說。(王超 許兆偉)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